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当捐款進入了獨中校長的私人戶口.....

当捐款進入了獨中校長的私人戶口.....


据闻, 1 MDB 七亿美元被指示汇入了国家领导人的私人银行户口。 这样的金钱流动方式,不论你如何解释,也不论它的最终用途是什么,它的汇款方式是严重违法的。 普通老百姓的户口里,只要有说不清楚来历的金钱往来,都可被视为是在进行清洗黑錢 (Money Laundering)

这样的一个事件,无独有偶的让我想起一位独中校长的募捐方式。

2012年初的一个炎热下午,我们几个校友约了母校的校长,在咖啡厅里商谈一些热心校友想免费在课业上辅助学生的事情。在谈起这项免费辅助学生课业的话题时,校长都显得兴致索然,还话锋一转,兴致勃勃的提起他最近要代表大马带领几个不同学校的学生,参加某国的一个数理比赛,而团里的学生有一位还是母校的学生,並要求校友们大力赞助他们的团费。

当场,我向他问了三个问题.....

1)既然是代表国家,为什么国家有关单位没有提供赞助费?
      校长支支吾吾的解释.....   最后我才明白这其实只是一项自费的比赛,连国家有关单位都不知道这比赛,更别说是什么代表国家的鬼话........

2) 那如果是学校派出代表,董事部或学校的账目里一定有这种出团的活动经费,外人捐献一定会把钱存入有关户口或项目.......
      校长说,董事部和学校账目里就是没有设立这样的活动经费项目。

3) 如果学校没有特别户口,但可不可以用学校的银行户口,再让学校的书记负责分开记录这项目所有捐款人的姓名,捐献款额,及支出细节。
      校长面有难色.......不行。 我问为什么不行,他顿时无语。

从这样的问答里,我马上明白了这只是一个与学校无关的比赛项目。它只是校长在校外团体自身的一项活动,与学校毫无关系,而学生很可能也得自掏腰包参加这项比赛。

不一会,校长的手机传来一则SMS,他看了之后很高兴的说有位热心家长刚刚捐款 RM1000 赞助这活动。  还让我读了那讯息.....真是无巧不成书,那位家长竟然是我也认识的。讯息大概是说,“ 我已经将RM1000汇入到你所提供的户口帐号,祝你们.......  ” 。 看了之后,当下我就觉得这捐献方式有些不妥当了。 为什么? 校长刚说了,董事部及学校都不愿设立特别项目来处理这样的类似活动,那,这位家长到底是汇入谁的户口呢?

当天晚上,我打了电话给这位家长(朋友),告诉他今天下午我刚见了校长,也知道他捐了RM1000赞助活动。 为了不造成这位家长(朋友)的不必要困扰,我直接了当(我其实也不肯定)的问他为什么要把钱汇入校长自己的私人银行户口,他当下无法回答,也觉得当时校长给他私人户口帐号时,是很不妥当的。但基于不好意思多问,也只能一厢情愿相信校长会善用他的捐款。

整件赞助事情的问题是,汇入私人户口后,户口持有人如何应用这些捐款,数额不详,没有收据,也没有记录,更无人能得知捐款之后的支出及余额。我相信,这样的捐款方式绝不会是校长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当这样的方式成为常态后,校长私人户口会逐渐成为自己一个庞大的收入来源,而且那还是打着学校及独中校长的旗号募捐来的。

身为一个领导,不论是一校之长,或是国家首长,在处理公众的捐款或国家和人民的财富时,都必须时时刻刻警惕避免卷入不必要的诚信危机。这种不愿避嫌,甚至违法的汇款方式一定会造成公众信心危机,如果连这都体认不到,就不配当一位领导。 公众的钱神不知,鬼不觉的进入私人户口,之后你说这只是权宜之计,难道我们会选择相信吗?

所以,冷战时期的军事谈判中的一句箴言还是较理智的,那就是

                                     “ 信任,但要核查 ”
                    ( TRUST, BUT VERIFY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