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成立【大马数学功课交流平台】的初衷与期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个平台成立至今也已六年。

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数学补习教师,十多年来教了一些各门各派的学生。

有的基础不好当却很认真、很努力;

有的本身数学就不错但缺乏信心,而且已习惯需人教导;

有的纯粹把补习当复习,同样的东西要听几遍才能过瘾;

有的一开始立志发奋像打了鸡血,之后瞬间颓废;

更有的对数学无动于衷,两眼无神,行尸走肉,虚不受补。

同学上完学校整天的正课,之后再去参加补习班,把自己仅存一点电力榨得一干二净。

回家后精神散涣如丧尸,学校及补习功课搞到三更半夜,睡眠严重不足。

次日学校老师魔音如同催眠曲,周公直接召唤,结果自然是什么都听不到、听不懂。

考试成绩没有众望所归,江河日下。

放学后只好乖乖缴费去上补习班。

周而复始,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

对此我深表同情。


 是的,不要怀疑,我绝对是在拿石头砸自己的店。

一直觉得,也许只有以下这几类学生才需要数学课业辅导:

  • 有些学生在校上课专心,基础好但想快一些学习新的章节。
  • 有些不幸的学生,班上老师一上课就玩失踪,或常对着白板喃喃自语,不清楚自己在教什么。
  • 有些学生前两年基础没有打好,基本代数及运算都弱但又渴望赶上学校进度。

于1 Nov 2014成立【大马数学功课交流平台】,最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主学习,积极思考,功课上遇到疑惑,会虚心主动向其他人请教。

只要对某学科抱有求知的欲望及乐趣(有时乐趣是自己寻找的),不能学好的概率必定大大降低。

至于一些家境较清寒的同学,我想告诉你们,补习真的是可有可无。

事实是,只要你肯,同时能坚持努力学习,现今网络发达(省下补习费租个宽频绰绰有余),加上各种教育学习平台及群组林立,各类教育课程视频更是垂手可得。

现代人再没有藉口说自己没有学习机会了!


六年前成立此平台之初,由于自己能力有限,我邀请加入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林汶良老师

他收到我的邀请讯息后,二话不说马上加入,当时我内心真的很感激+感动。

试想,一位教学及行政工作繁重的数学主任,筋疲力尽回家后,还没能和老婆孩子说上话(😂),却能牙膏式的挤出时间,非常认真在平台上为素未相识的各校学生解答,你能不感动吗?

如果你有看过林老师的解答,你一定能感受到他对同学提出问题的重视及用心。每一次的解答,他可是花了时间在电脑上一字一字工整的打出解题步骤才上传的!

说句玩笑的,在KL,如果林老师开补习班或一对一补习,他早就发到没有朋友了。

当然我相信,林老师在为同学解题的过程中也是能找到乐趣的。

有意义但枯燥无趣的事,圣人都坚持不了。

同样的,这些年来,很多在平台上热诚耗时为同学们解答的会员们(原谅我无法一一感谢!),他们确实也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数学学好。

我只能说,他们无私的奉献付出应该值得大家尊敬。在此我也代表群组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再过两天,一个数学相信会增加至达25,000。 它不是新冠确诊数字,而是会员数目(24,966)。而另一个数字不幸的也已增加至1040,也就是迄今为止被Blocked的人数。这意味我已成为群组里的第一恶人了。



 

那些一味只想借平台打补习广告或其他的,都被我和其他Moderators遗憾的封杀了。

然而,是否要如此严格对待上传的贴文,一些有关教学的视频是否应允许在群组里分享,对此我们心里其实是有些挣扎的。希望你们也可以告诉我你们的想法。

最后,在这新的2021年,希望所有【大马数学功课交流平台】的会员能好好珍惜此平台,快乐的学习数学,平平安安!



注:至于我的真实身份... 我已习惯隐居多年,所以大家还是别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