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 教育少了品格 ◆ 書念再好也沒用 】作者:洪蘭

AI衝擊,各國人才培育反而開始強調起品德。但當我們的教育不再注重公民道德、生活倫理,台灣在世界地圖上消失是指日可待的了。

專欄:心有靈犀 作者:洪 蘭 日期:2018-07-21

在機器人時代,情緒和品德更重要,因為機器人不會替你掉眼淚,人則可能利用沒有道德判斷能力的機器人去做壞事。(Shutterstock)




最近好幾個國家為了因應AI時代人才需求,都在舉辦前瞻教育研討會。我參加過的就有美國的前瞻學習科學研討會,以及上海的教育藍皮書發布會。

在這些會議中,我看到現在大家都在強調品德,也就是《禮記》:「德,人之本,政之根,國之基」那種從內而外、下而上,一致性表現的德性要求。

的確,在機器人時代,情緒和品德更重要,因為機器人不會替你掉眼淚,人則可能利用沒有道德判斷能力的機器人去做壞事,所以德育已取代智育,成為新教育的核心了。

在回程飛機上,我看到有個老師投書報紙〈休業式,我撿教室地上的冰棒袋〉,她說雖然一再交待學生,吃完冰棒,紙袋不可留在教室中,以免招螞蟻,但學生充耳不聞,仍隨手丟棄黏黏的冰棒袋。她說現在的孩子目中無人,更喜歡強詞奪理,連資優班學生也不例外。她感嘆課綱一改再改,把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改到不見了,所以現在的學生缺乏公德心、同理心,腦海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不會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




她的話使我想起最近的分屍案,外加我在高鐵上遇到的一件事。

我搭高鐵不喜歡跟人擠,所以到站前,會先去離出口最近的車廂等候,例如要去轉台北捷運,就去第十車廂;要搭計程車,就去第七車廂。那天我在第十車廂門口,看到一個年輕人用非常惡毒的三字經罵一個老先生:「XXX,你擠什麼擠,你踩到我的腳你知道嗎?你有本事去坐商務艙,你們這些米蟲趕快去死,死愈多愈好,XXX。」旁邊有個中年人看不過去,說:「青竹莫將老竹欺,嫩筍也有變竹時,」其他人頻頻點頭。年輕人看眾怒難犯,才閉了嘴。

下車時,大家都臉色沉重。如果一個背着電腦、看起來像是受過教育的人,說出來的話是如此不堪入耳,我們的教育教到哪兒去了?還有,老人為什麼是米蟲?他們年輕時,不也是對社會做了貢獻?

我很着急,當全世界都在因應AI時代的衝擊,只有我們還在拔管、內鬥。在外交上,我們己經沒有邦交國了,如果在人才的培育上,再輸人家,台灣在世界地圖上消失是指日可待的了。




洪 蘭
現任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1969年台灣
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之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1992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 研究、講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已翻譯50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近千所中小學。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