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独中统考及SPM成绩等级知多少?



毕业多年的朋友小飞问: 『  其实我有点忘了,当年我们统考成绩里的  到底是 Credit  还是 Pass ?』

 
我回问:『 那你印象中认为呢?』

 
小飞不确定说: 『 嗯.... 我觉得应该是Credit,因为SPM 成绩中 Grade C 也算是 Credit 。』

 
我纠正说 :『 哦, 其实统考等级  才算是优等,也就是我们说的 Credit 。而 C 在统考中只能算是及格。』


小飞皺眉说: 『 啊! 那在统考中要考取 5 个 Credits 岂不相当困难? 』

 
我无奈说:『  在一些注重双轨制的独中,有相当部分同学也许觉得相较于SPM的考试,要在统考中考取5个Credits会相对困难,所以在高二考完SPM后就纷纷离校了。尤其是理科班,通常学生都考8科,即华文、国文、英文、高数I、高数II、物理、化学及生物,要在其中的
高数II、物理、化学及生物获得优等,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不过,我还是认为,如果同学们平时认真刻苦学习的话,统考5个B应该问题不大。』




 

 
小飞苦笑:『 天啊! 原来我当年统考成绩没几科是Credits...... 』

 
我笑道:『 没几科是Credits...... ,看来你大部分科目都拿A?』

 
小飞翻白眼:『 喂!你会不会聊天啊? 』






以下是 独中统考 标准分数及成绩等级的说明。


图片来自:http://uec.dongzong.my/main/index.php/zh/2014-08-15-07-20-36 (有加注。)

 

以下是 SPM 分数标准及成绩等级的说明


 
当然,这些成绩等级标准虽是如此规定, 但实际考试后到底什么分数可拿到什么等级的成绩,我想,除了考试当局,谁也弄不清楚。 


以下相信是一些国中校内教师们对SPM成绩的评估( 分数低得有些匪夷所思.....所以也不可全信 ) 

 
-- Baseline Data Mata Pelajaran SPM(2014) -- 

 



 





这个图表的可信度究竟有多高,问问考过SPM的同学就知道个大概了。

 
图片来自: https://education.malaysia-students.com/2015/10/baseline-data-mata-pelajaran-spm-2014.html 

至于统考,我就不清楚实际考试等级的分数是多少了,因为董总考试局也从不公布,我也没看过独中教师们做过统考成绩与校内成绩的比较,但相信也会比上述所谓标准低分数一些。

 



以下是目前统考毕业生的基本国内大学入学标准


专科文凭(Diploma Programmes)

入学资格:相关科目 3B 或以上

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

入学资格:相关科目 5B 或以上

美国学分转移课程(American Degree Transfer Programme)

入学资格:相关科目 3B 或以上



以下是目前SPM毕业生的基本升学的入学标准:



政府学院课程提供

中六(STPM) 

入学资格:马来语: Credit, 历史:及格,另外3科有关科目:Credit

公立大学预科班 (Matrikulasi)

入学资格:根据科系而异


私立学院课程提供

 
证书课程 (Certificate)  

入学资格:1科credit


文凭课程 (Diploma)  

入学资格:3科credit
 

大学基础课程(Foundation Programme) ,A水平 (A-Level),南澳大学预科课程 (SACE International) ,澳洲大学预科课程 (AUSMAT),加拿大大学先修班 (CIMP/CPU)

入学资格:5科credit

2 条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