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提升独中英语程度的几点意见 - 作者胡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胡子·2017.12.18
【 胡子 · 提升独中英语程度的几点意见 】

提升独中英语程度和以华语作为数理教学媒介是可以同时进行,没有冲突的。我们可以在以华语做为数理教学媒介的当儿,用其他的方法来提升独中英语程度,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我们知道以英语教数理的话,只是使学生多机会接触英语而已。但在教学法上来说,却是不通的。因为数理科是传授知识;而英语科却是要学习掌握语文技能的语文科。他们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法是完全不同的。

数理科传授的有关知识,必须用学生最熟悉最易懂的母语来教学,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如果用英语来教学,不但达不到传授知识的良好效果,更是学不到语文的技能。那才真是两头不到岸,并造成学生学习数理时的困扰而得不偿失。

目前有些独中设有学习英语的专门建筑,里面设有许多学习英语的设备和资料。如学习英语的CD、VCD、英文书刊和电脑软件等。鼓励学生自动自发的学习英语。这远比用英语教学数理来得更有效,更能提升英语程度。(最好是有专门老师负责,有系统地规划和鼓励学生灵活的利用该中心的设备)。

纵观我个人的经验和视察我女儿学习英语的过程,我认为学英语不能只单靠学校的老师,这是不够的,必须额外校外补习英语。我的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就让她校外补习英语。当她在中五(她是在国民型中学就读的)参加英国剑桥“O”level 英语单科考试时,我更送她去补习专门应付“O”level英语的课程。结果她考到 “3”,打破该校历年来的成绩(一般上学生只有考到5或6或7);后来我女儿到外国工作,并自修考英国硕士学位,英文也应付的绰绰有余。

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很多国民型中学的学生,英文成绩好的,大多数都有在校外补习英文,并非单靠学校老师教导。

这是事实的真相。



所以我认为,提高独中英语程度和用华语教数理,根本是没有冲突的

据我所知,目前巴生一些独中,在各学科方面都办得相当不错(我的外孙女,自升上独中后,表现得非常积极。她告诉我,她很享受独中学习的气氛和独中的学习生活)。我觉得独中如果能在英语科方面,更加注意一点,那将会成为更完美的学校。

学习英语,除了靠学校,靠补习外,学生本身的学习态度和自身努力学习的精神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校方如果能多方面鼓励,多举办学生阅读英语课外读物的活动和比赛,相信也能帮助提高学生的英语程度和兴趣。

一言而蔽之,独中应在不影响独中办学的宗旨和方向之下,多注意英语科的学习,如英语科的听、读、说、写的语文技能等;如此独中必然成为华裔首选的学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