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让教师回到专业






2018/06/26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佩佩

欣闻新上任教育部长马智礼表示,会减少甚至取消教师的文书工作,若真的实行,这不但对教师是喜讯,也是学生的福气。

以前很多人都说教师是高尚的工作,假期多又senang,且是铁饭碗。以前或许真的如此,现在根本不一样了,可悲的是,还是有许多人以为现在的教师地位如以前般高尚和 senang,尤其非业内人士,只看到表面的亮丽,并不晓得教师背后的辛酸。

我不是教师,可我家族里有不少人从事教职行业,老中青都有,也有的退休了。在我印象中,我退休了的长辈,以前当教师的确是非常清闲和受人尊敬,但现在的教师,忙碌之余,有时还要受学生的气,甚至被家长兴师问罪和侮辱。

我家族中的 “现代教师”,可忙着呢!除了应有的传道授业外,还要做文书的工作,比如将学生的成绩上网,好让家长可从网上得知孩子的成绩; 还有要收取学生的学杂费; 带队学生外出参加比赛等等,忙得不可开交,连学校假期和周六周日都不得空。一句话,现在的教师可忙呀!



然而,教师的这些付出,并没获得一般人的理解和感谢,反而视为理所当然。教师要做额外的文书工作,为了应付这些额外工作,必须花教学以外的时间,这对教师而言,无异与蜡烛两头烧。

若教师的付出能获得家长和社会人士体谅还好,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却刚好相反,教师对学生尽责,稍微严一点,就会被冠上只注重成绩,忽略学生的身心,甚至因处罚不守纪律的学生而被家长兴师问罪。反之,若教师放宽一点,或学生成绩下滑,教师也一样被怪罪。教师所承受的压力,非教师者不能体会。

是故,希望在新教长领导下,能为我国教育制度带来革新。不止是要管制学生书包过重的问题,还要立即停止让教师从事文书工作,以及教师以外的工作,让教师回归到专业,以传道授业为主,而不是成为 “书记”,这才是教师的喜讯,学生的福气。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