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多源流学校的纠结


最近有一则新闻让大马华社议论纷纷。土著权威党(PUTRA)副主席席莫哈末凯鲁以个人名义入禀联邦法院,挑战设立华淡小违宪。虽然法官上个星期裁决不受理,莫哈末凯鲁不罢休决定再入禀高庭。

我是一名英文媒体记者。同组的同事都是异族,所以能聊的话题非常多元化。虽然平时无论任何话题都可以聊得很开,我发现当我们聊到华校是否应该被废除的时候我都会特别敏感。有位异族同事觉得马来西亚就应该只有国民学校,不然我们怎么谈得上是一国的人?听了我的心情是复杂的,甚至反感。我第一反应就是想要反驳说华人有权维护我们的文化。可是他说的有错吗?

只要有人略提华校的不好,我的基本反应就是回嘴。对,以我个人体验,华校(特别是华小)严厉,要求高,功课多,竞争大,压力大,可是他的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突破自己和培养一辈子都受益无穷的纪律。我在华小培养的好习惯跟了我进入大学、社会和职场。没有华校,就没有我。

但是,我上了6年华小,身边一名异族同学都没有。因为中学在华人新村的关系,上了国民中学也没有巫族同学。语文要活用才行,我的马来文学了只有考试才用得上场。出来社会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够以不被人取笑的程度沟通。开始和不一样种族的同事聊天才发现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从国民小学毕业的同事小学生涯多姿多彩。他们身边都有不同种族的朋友。他们从小就体验了不同的文化,有机会活用多种语言。

他们成长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环境,所以也许他们成长在真正的马来西亚里。而我的童年,虽然依然是我的完美,却也是一个有局限的世界。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培养“一个马来西亚”的梦想,是不是应该摊开心房尝试去接受不一样的意见?

说了这么多,我依然会把我未来的小孩送去华小。可是我一定会花心思让他们接触异族。但是如果孩子出世的时候已经没有华小了,我也会坦然接受。可能没有了华小可以换来真正团结的马来西亚。(小编:同语文就能换来团结?今天的种族固打政策会因华小消失而取消吗?  就算你宣布放弃自己的语文、宗教、文化及种族身份,他们一样能把你区分开来.....

作者 : 蔡美婷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