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当班主任须确保学生升班吗?

小编:有多少独中老师曾经面对这同样的问题?


 

看到两位同仁的遭遇,本人感同身受,对此我也深感遗憾。
 
我是学号95的校友,也是已辞职的前中华老师,我承认我当初也是抱着满满的热诚和回馈之心,我才选择了回母校任教这条路,可我也天真的以为以母校的纪律严明和学术坚持,现在的学生应该也和我那一代一样偶尔调皮,但清楚知道底线在哪里。我赞同树大有枯枝,很多事情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将此一小撮人之为影射到全部人身上;可这一小撮人已经不能以我当年想象的一小撮人同日而语,我只能说世界变了,以前是家长和老师立场统一,而现在这个年代是家长是学生的后盾。
 
纵使我也面对型型种种类似这两位老师的事情,可我不会往往都不会往心里去。而压到我最后一根稻草并不是学生,而是家长。要知道,当老师和学生的事上升到老师和家长的事的时候,尊师重道已经不是重点,人权和孩子才是重点。
 
我当班主任的时候,试过不下三次有家长到我办公室一来就拍桌子,无理地谩骂和抹黑已经是家常便饭。我经历过因为学生留级被家长说我偏心,无能,甚至狠毒,即使不是我教的科目影响该学生留级,可我也是有被问候祖宗十八代的份儿。一些甚至更把它上升到我影响了他一辈子,剥夺他一年青春这顶帽子扣下我头上;更有一次是婆婆同行说我对他孙子做这些事,我是狠毒之人,没心没肺,后面以粤语加多一句:小心生仔无屎忽!这场景到了今天我还历历在目。更有一些将留级这事上升到钱的问题上,问我读多一年是不是学费我给?
 

 
虽然每个留级个案并不是全在我教的科目上,可面对这些事,身为班主任,我有义务要保护其他的科老师。自知是家长无理取闹,问题也在我这里停了就好,不要扩散到其他老师身上。这类个案虽然是少数,但以足以让人心寒。
 
图片摘自网络

 
 
可能我真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坚韧,这些事一两次可以当没事,可是当陆续有来的时候我就自己静下来思考,到底问题在哪里?是我自己真的那么无情?还是我做事不够圆滑?还是这制度出了问题?又或是社会病了?我已经不想去想。
 

 
我从来不会去把一个教育学生的责任想成理所当然全扛上,毕竟当中涉及的人和事太多,而我只能掌握一部分。我从来不会硬要求学生成绩要非常亮眼科科爆表,更不会对学生标签,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长处,我不能将之一概而论。更何况人生路漫长,今天你很能念书并不代表你以后就会站在人生巅峰;你今天留级也不代表以后你不能成为举足轻重之人。
 
事过境迁,这也是以前的事了,而我并没有离开教育事业。现在的我很享受着对弱势群体的教育工作。当然,有人会挪揄他们教育资源缺乏,只有弱势群体才懂得尊师重道,可能是,可能不是,可我相信的是一个人的人格和品行,决定于和学生最为亲近相处最多的人。
 
致敬各教育从业者,加油💪
 
 
Submission time: 25 Mar 2021 02:06p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