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孩子留级,请家长先检讨自己!

小编:奉劝那些想让孩子到独中升学的家长请三思。

如果你的孩子无心向学,懒惰成性, 自己素质及家教也不怎样,那就请别让孩子报考独中了。

纵使侥幸入学考试过关,接下来每年也得面对留级问题。

孩子面对留级,你情绪上来,到校兴师问罪,又是一桩让人遗憾的事件。

政府学校没有留级制度,大门也一直敞开,你又何必和大家过不去呢?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硬闯?






我是前中华老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现职数据分析师。这阵子老师被学生霸凌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涟漪。我认同不能一竹杆打沉一条船,好的学生固然比坏的学生还要多,只不过人会失望会死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认同CHKL_943那位老师的说法,的确学生对我们的尊重和他们的进步会让我们倍感欣慰。可是心灵的平衡不是伤害 + 欣慰= 0那么简单,毕竟不同的事在不同的时机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期望值和不同的人物关系与情感底下,所带来的快乐又或是造成的伤害程度是因人而异的。心灵的感受不是零和游戏,除非你是nerve of steel,又或是你是机器人。就说你是万人敬仰的老师幸福感爆表,突然有一天一个学生对你造成的伤害,让你失去收入失去工作名誉扫地,请问你会拿以前“存”下来的幸福感“减去”现在的伤害来平衡自己的心灵吗?何不让大家抒发自己的内心,互相鼓励,围炉取暖,既能淡化对事情的伤害,也能维持自己的热诚。
 

 
我发表这篇文的重点已经表明,后面关于我的经历我不会做出非常详细的阐述,那些零零散散的破事我就不提了,反正那时候的我面对学生的不尊重我也经已麻木无感,我所要说的就是彻底摧毁我对学生那些好的回忆的那份幸福感的一件事。多年前,某学生因为我的科目归于低分,直接导致了他留级。虽说他是满江红,可让他连补考的机会也没有的就是我的分数。我先申明,我给予的分数是依据他的大考小考分数而定,能控制在我手上的非考试分数,我已经手下留情,可是他的考试皆为个位数或十多分,我即使在其他部分给满分也不可能达到能帮他升级的分数,况且他其他科目也非常的差,只不过在我这部分对方认为我可以以主科优势把分数推上去。家长来质问我,为什么不给他升级,此家长气焰极大,班主任招架不了把他丢给我这个“始作俑者”。
 
我已经再三阐明我的计算方式,也拿出来他孩子过往的成绩来参考,可该家长回复的是:一句话,你们帮还是不肯帮?即使我再三强调我无能为力,家长的回复是:你讲你要多少钱?我再次强调我无能为力,也不是钱的事。该家长顿时发飙粗话连篇,最后说:你是不是真的要做到那样绝?我换了个角度对家长说,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强项都不同,可能把进度放缓能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掌握知识。该家长火冒三丈,扇了我一巴掌,还一直大骂我讲废话。我平生第一巴掌就落在这无理的家长上。我,只是做好我的职责。我,只是公正地处理我的工作。
 

 
之后的事我也不想继续阐述,整件事所困扰我的是,为何学生的成绩不好千错万错都是老师的错?为什么理应一起合作教育孩子的家长为何将所有责任都推到我身上?最后,我想问那龟缩班主任,你堂堂一个男人为何将这种事推给我这女老师?还要事后置之不理?
 
Submission time: 26 Mar 2021 01:59p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