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张济作【美好的五年岁月】


我在念大学以前,并不知道董教总的存在,也不知道林连玉、林晃昇、沈慕羽等华教领导,当然也对华教的坎坷路了解甚少。大学时期参与了旅台同学会,开始认识许多来自全马各地的华校生,思想上得到了一些启蒙,也因此开始关心华文教育的前途。


(示意图)
旅台求学期间,也参与接见了来自董总的参访团,见到如莫泰熙等华教工作者,内心并不是很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我平时花比较多的时间去认识大马的政治与社会发展,也因此透过罗志昌认识了参与民主行动党工作的李万千、柯嘉逊及张永庆等。返马之后,就参与了当时的“东方四侠”(李柯张罗)的工作,还跑去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的助理,参与实践政治社会改革工程。正式参与东方四侠的工作之后,才发现原来李柯张都是“前董总职员”,而志昌更是长期推荐及鼓励留台毕业校友参与董总行列的推手。

辉煌岁月指日可待

我跟董总结缘是在1995年,当时旅台期间认识的李淑贞在董总服务,办了一个开放给独中生的“承先启后营”,邀我担任辅导员,而我也在这个活动中真正认识了华文教育的发展,以及享受到了跟独中生分享华教历史的喜悦。当董教总教育中心成功于1997年创办了新纪元学院,1998年的第一批140多位新生的迎新营,时任营长就是罗志昌,而我也有幸参与成为其中一位辅导员。基于这些缘分,让我认识了董总内部以及新纪元学院的许多同事,他们都是走在最前线的华教工作者,他们对华教尽心付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著我。我是由衷地羡慕他们能够这样义无反顾地投入华教的工作行列中,后来我也因为不再参与政党活动,于2003年8月受柯嘉逊及张永庆的感召,加入新纪元学院的队伍中,真正开始学习成为一名全职的华教工作者。

2003年8月至2008年12月底,这5年多在新纪元学院的岁月,除了最后半年需要跟叶邹周旋外,真是我人生中最快活及惬意的日子。我有幸能于年轻岁月中,积极参与建设华教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许多不同年龄层的华教工作者,耳濡目染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自己也觉得很有满足感。

当然,叶邹分别于2006年及2008年“伐莫砍柯”的举措,造成董总及新纪元学院的动荡和人员流失,对华文教育运动带来极大的伤害。经过十年动荡之后,我们开始看到复苏的迹象。我深信随著董总新领导层以及行政部的调整和扩充,当年的董总辉煌岁月应该是指日可待了。过去的董总很精彩,我相信未来的董总将会更精彩。

注:此文为《美好的记忆:我们在董总与新院的日子》(园丁出版社,吉隆坡,2020年2月)的92位作者供稿之一。

来源:东方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6时00分 • 评论: 张济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