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马来人穷到卖地搬离城市" 敦马:30年里将沦为苦力

小编:


爸爸:『仔啊!你要努力读书,努力工作。这样以后的生活就会比隔壁阿明好!』

儿子:『巴比,昨天阿明用打零工的钱买了个RM20的书包,我也要!』

爸爸:『哦? 嗱... 这里RM200,去买个比他好10倍的。』



(吉隆坡1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说,他一直努力拉近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差距,马来人却因为贫穷而出卖原本属于自己的土地,例如吉隆坡市中心的甘榜地段已不再属于马来人,马来人只能搬离城市。

他估计二三十年里,马来人因为经济落后,而仍会在自己的国家做别人的苦力(kuli)。

他接受《光芒日报》专访时,针对尽管自己已经下野了,但仍然很忙碌一事时说,这是因为一直有人来向他求助。

他认为,如果能够拉近马来人和华人的距离,他就会努力。正如他很久以前写过的《马来人的困境》著作,就道出了马来人面对的问题。

“其他人看不到我写的事,但是我看到。例如稻米还贷(Padi Kunca)课题,但现在的人不懂。当我还小的时候,稻米还贷对农民造成压力,因为他们缺乏计算的技能。”

马哈迪说,他看到在亚罗士打有马来小镇,也有华人小镇,但马来小镇会有华人,那马来人去了哪里?因此,他一直努力让马来人和其他种族有同等地位,但这不是说要赶走其他种族,但不应该是他们比较富裕,但马来人一直贫穷。

“我们住在较落后的甘榜,反而他们住在城市里。我预计在20至30年里,正因为马来人经济落后,会在自己的国家成为别人的苦力。”

“我们贫穷就卖地,吉隆坡以前很小,只有30万居民,现在住了700万人。但是看看吉隆坡市周围,过去在商业区外是马来人住的地方,例如甘榜克林芝、甘榜阿都拉胡坤和甘榜本查拉,但它们现在哪儿去了?这些都没有了,因为我们贫穷所以卖了。”

马哈迪说,马来人卖了城市地区的土地,反而购买了市郊地段,但是城市一直扩大到市郊,如此一来又有人要买马来人的土地,马来人又再转手出让。

“我们搬到离城市更远的地方,这就是我告诉马来人摆在眼前的事实。我说若是这样,再不用多久,我们可以叫这里马来西亚,但再也不是马来土地。”

马哈迪说,甘榜峇鲁因为是马来保留地所以不能转售,但是甘榜克林芝、甘榜阿都拉胡坤和甘榜本查拉通通卖光了,当初住在市中心的是马来人!


来源:中国报 2020年3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