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张永庆:酿酿人间情份





人们喜欢吃的豆腐,长得白净、方正,有营养,切块酿进猪肉稍炸,成为可口的酿豆腐。酿豆腐与擂茶,菜粄并列,为河婆人代表性的传统美食。

酿豆腐以咸香取胜,咬下一小块豆腐的时候,要有“爆浆”的感觉,甜豆汁流进舌尖;如果是大口吃,必是饱满的甜汁,豆香随着猪肉馅香一起奔来;我主张大气吃,为人大方宽厚胜于小鼻子、小眼睛。

我们全家都爱吃酿豆腐,爸爸妈妈无钱而仗义,对人有情份,一如爸爸倾囊营救遭受牢狱之灾的友人,只因是同乡,同样爱吃酿豆腐,不能让他孤立无援。妈妈对马来人邻居,年年持久送鸡蛋、送椰子,同贺开斋佳节,能够尊重同乐,礼虽轻,情份不轻。

酿豆腐兴许有人生的寓意,要为人生酿进什么情分,人与人之间的礼貌得照顾,礼多人不怪,是人际的滋润,也是人生的价值。




近来,常听同行分享:面对"管理"这个议题,最怕遇到灰色地带,不知尺度如何摆放?我也趁机自行思索:若处于情理法的模糊地带,我希望能尽量争取让对方享有最优的方案,照顾对方的感受。如果因为制度关系,无法马上做到,也尽量同理,取得对方的谅解。凡事不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我你是把"人情"放在心里慢火细炖的!

长期以来,面对学校管理,我常在情理法上多次斟酌,若能在建立完善制度后,以情孕育校园氛围,笼罩浓情厚意的校园风气,而愿意真心感恩对方付出,体会学校无法尽善尽美的局限,老师也会卷起袖子,顾及学校的困难而温婉有情,同心齐力,不至于令好的老师动辄求去,让学生习惯了的教学中断,影响至巨。

学生在有情校园,也愿意听取老师谆谆教诲,人非草木,因为有感情,而愿意真心感恩,需知感恩教育是打从心底发出的感情最为有效,不能仅止于表面性的鞠躬,或行履如仪。

有时校园经营过于制度化,凡事讲究规准,没有合理的情分例外,让某些人事处理,过于僵化。给老师多一点温情的打气,不要过于苛求;对学生多一点正面的鼓励,多一点欣赏,即便是刀子嘴豆腐心,都能让师生交流更温暖。





有一所独中,志气非凡,要培养学生“有情、有义、有礼、有序”,我想,其培养的方法,恰好是倒过来,有序(纪律、制度)是基础,循序渐进,有情是标志性的人生情致的最高建筑了。

试问,毕业生返校探望老师,难道不是一个可贵的情分吗?

最近,有学生回来要求写介绍信进入大学或争取奖学金,我常会反思,学生对学校的情分,会是什么? 老师对学校的情怀,又是什么?

波中董事会顾问拿督李典和先生,最近追算长期服务奖给退休后续聘的老师(40年得RM4000服务奖金),他直言喜欢人情,一个人为学校服务了那么久,不能让他含恨退去,他说了一句“宁我不负人”,可是情分的大气魄。




老师之间互相照顾,生病了去探望,互相鼓励,为人生打气,星期六合作共备,都是贵重的情分,是学校的福气;学生的福分。

学生听劝留下,看见小而美的波中,宁为鸡口,不为牛后,年年在班上考第一,推荐进清华大学是唯一,也是情之所至,而得到意外加码的人生福分。

教育要培养一个人的大情怀,孕育情分,当个念情念旧的人。一如吴念真《念念有真情》一书中,看似寻凡小故事,却都是人生大大小小的情分积累,日久见温醇,酿造有情有义的人生。校园如此,人间如此,你我亦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