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从小学习母语至关重要

Extract of Singapore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speech from National Day Rally 2017, delivered on 20 August 2017.
新加坡李显龙总理于2017年8月20日在宏茂桥工艺教育学院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







研究显示,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就是0到3岁。这些幼童对语言学习特别敏感,接受能力很强。成年人也可以学习语言,但不容易上手,不容易说得流利。比如,华语有“阴阳上去”四声,你如果年长之后才开始学,可能四声不分,听不出其中的差别,更无法准确地发音。发音不准,可能会闹出笑话。

例如,学生要跟老师请教的时候,本来要说“我要问一问老师”,可能说成“我要闻一闻老师”,甚至 “我要吻一吻老师”,那就肯定不及格了。所以,学习准确的发音,必须从小开始。我母亲的经验,就能够说明这点。我母亲是在二战时期,20岁左右才开始学华语的。她能够读、能听、能说,不过很少用华语沟通。有时人家以为她不会讲华语,就用华语畅谈,她就静静地听。我是到了多年后才发现,她不讲华语的原因:有一天,她有一个朋友告诉她,她讲的是英式华语,有英式口音。或许妈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过后就不讲华语了。




然而,我的父母亲很重视孩子的母语学习。我3岁时,父母就把我送到南洋幼稚园读书。他们希望我能在一个使用华文华语的学习环境里成长,打好华文的基础。在老师用心的教导下,我轻松、愉快地学习华文华语。可惜的是,在我的学生时代,没机会学标准发音,因为那时候汉语拼音还没有面世,所以我的华语带着南洋腔调。

我十多年前成年之后才开始注意标准的发音。虽然我是华校生,还是觉得不容易。一直到现在,偶尔还是会走音:把shi和si声读错了,“电视”读成“电四”,“艺术”读成“艺速”,或把“出发”(chū fà)读成“醋发”(cù fà),其实是“出发”(chū fā),读成“醋发”(cù fà)、“结果”变成“借果”等等,可见长大后学习语言真不容易,所以要早开始,最好幼儿时候就开始。从我自己和父母的经验来看,我们应该尽早学习语文。因此,我们决定通过学前教育,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双语政策。



现在,许多家长都以英语和孩子沟通。母语在家里用得少,学校和母语教师的角色变得更为重要,尤其是托儿所和幼儿园。由于学前教育对孩子的好处多,也能够发挥各种社会功用,政府于是决定加大力度,增加投资,以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五年前,政府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年开支是今年的一半。五年后,政府这方面的年开支将比今年增加一倍。由此可见,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决心。我们希望这些投入有助于提升学前教育的素质,让政府资助的托儿所和幼儿园,能够像政府资助的小学、中学一样优秀,一样普及。这样,所有孩子,无论贫富,都有公平竞争、力争上游的机会,进而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我们将确保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学费,是所有家长负担得起的。孩子能够得到良好的照顾、良好的教育,我希望这能够激励年轻夫妇多生几个孩子。

1 条评论:

  1. 「可惜的是,在我的学生时代,没机会学标准发音,『因为那时候汉语拼音还没有面世』,所以我的华语带着南洋腔调。」

    那時候有注音!華文老師偷懶沒教?老師自己不會?新加坡華校盡教共產主義?

    屙屎唔出賴地硬,屙尿唔出賴風猛。

    回复删除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