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好習慣有多威?幫你省一萬小時

史丹福大學教授統計,人一生花15個月找東西,如果把這一萬小時省下來,可以成就多少事?時間管理是藝術,也是習慣;成敗在這細節裏。


專欄:心有靈犀 作者:洪 蘭  《天下雜誌》



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來自業餘時間,業餘時間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毀滅一個人。」(Pixabay)

我去聽一個演講,時間到了,卻沒開始。我有點驚訝,台灣自從有了高鐵之後,守時多了,因為高鐵逾時不候,鳴笛就關門,人們受過教訓後,對時間的掌握就敏感多了。

這時,主持人上台道歉,演講者沒有趕上高鐵,所以會延遲。大家一聽都掏出手機來滑。我想到70歲的朋友半夜上廁所都要看一下手機,不禁啞然失笑。賈伯斯在短短十年間,徹底革命了我們的生活。




手機滑完,演講者還未到,會場出現嗡嗡的交談聲,我旁邊的人問他旁邊的:「你怎麼會來聽這場演講?」對方嘆一口氣:「我每天瞎忙,所以想來聽聽XX(即演講者)怎麼利用他的時間,你知道,他是我大學同學。」

時間分配是藝術,也是習慣,它可以教,但要從小教,《道德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孩子還沒有到自知的階段,需要父母來教,只要持之以恆,大腦神經細胞連接成了迴路,習慣就養成了。懂得分配時間後,零星的時間就可以派上用場,積少就成多。

多年前我懷孕時,很擔心事業家庭不能兼顧,一位護士對我說,每天做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你是迷茫;每天做緊急但不重要的事,你是無事忙;每天做緊急又重要的事,你是經理;每天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你是媽媽。她微笑說,只要去做重要的事就好了。

把握短暫的光陰





光陰如白駒之過隙,但是只要不讓它空過就沒有關係。史丹福大學有位教授把人一生花在吃飯、睡覺上的時間做了一個表,結果發現人一生花15個月的時間在找東西。如果有好習慣,東西用完放回原位,就不需要找。

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來自業餘時間,業餘時間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毀滅一個人。」別人找東西時,你在看書,就多了知識。

因為大腦從一個主題切換到另一個主題至少需要半秒,所以一心多用是錯的。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不贊成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裏,他說,智者把他的精力、思想和本金都放在一個籃子裏,因為他的眼睛只能盯着一個籃子看。

人若能專心做一件事,哪怕每天只多做一點點,最後也會成功,因為1.01的365次方是37.8,時間在自己的手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