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张济作【我要当老师】



当老师,好吗?当老师,辛苦吗?当老师,有意义吗?

去年12月,董总、教总联同几个华教单位,成立了一个工作委员会,准备于2020年起,推动一项富有意义的工作,即展开“我要当老师——鼓励华裔子弟报读政府师范课程”的系列工作,以克服目前日益严峻的师资短缺之挑战。

历年来,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就为了独中老师的来源而努力。从早期的南大毕业生、台湾各大学的毕业生,再到目前的中国各大学的毕业生,以及本地大学和民办大专学府的毕业生等,皆顺利填补了各独中的师资来源。这些毕业生有些虽不具师范背景,不过透过在职培训后,也成功蜕变为独中师资的强大支柱。

改善师资不足契机

而华小及国民型中学的师资则隶属教育部管辖,一般不容民间团体如董教总等多加置喙和干预。然而,从独立以降,华小师资不足,以及60年代华文中学改制以后的师资阵容出现变化后,董教总就长期向各界发出警钟,希望各界关注这个教育现象,同时惕厉教育部提出良策来改善常年师资不足的问题。

然而,虽然常年提醒、常年唠叨,忠言总是逆耳,我国华小师资不足和改制中学师资弱化的现象,不但没有获得缓解,反而日复一年,变得更加严峻。历届华裔副教育部长皆是被批评得“满头包”,能够全身而退者几希也!

董教总此时此刻积极推动上述这项工作,我认为正合时机。2018年政权轮替,打著改革旗号、充满理想性格的行动党国会议员张念群上任副教育部长,她曾自诩是历届最好的教育部副部长。这个愿望是否能够实现,需要整个任期结束才能衡量。不过,我们从她上任之后,积极看待华小及改制中学师资不足的问题上,看出改善的契机。

支援华小及改制中学

董教总华小工委会应该把握时机,配合教育部,全力推动“我要当老师”这项运动,让在中学念书的华裔子弟们了解“当老师的意义和价值”,除了能实现孩子本身的人生价值,也同时能为本邦华文教育的永续传承,贡献力量。

过去董教总花了很多心力在维护和发展独中教育,现在的独中相对稳了、壮了,董教总可以抽出一些心力来支援改制中学及国中华文学会,毕竟,华小和改制中学的师资来源就是从改制中学和国中而来。

所谓唇亡齿寒,华小出现问题将连带影响独中及改制中学的素质。期待董教总成立的“我要当老师”工委会是一个支点,能撑起“人人想当老师”的一片天空。如是我愿。

来源:东方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 评论: 张济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