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中国高中生考上清华大学有多难? 看了这贴留言你就会明白。




以下是一位清华大学的校友陈才源 2017-05-21在《知乎》网页,主题为《高考考上清华大学有多难?》的留言

(我是)11级T大自动化本科。

上清华有多难?老实说在高考完之前我都没有想过自己会考上清华,上清华是小学时候包子铺老板娘随口一诌的戏言,是高三同桌打鸡血立的豪言壮语,是我看招生简章里最漂亮的大学。

我的高中母校和题主的学校差不多,也是省重点,是个县一中,在我考上之前,一般是两年有一个学生考上清北,2010年没有,2011年就我一个,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也一直没有等来学弟学妹,我们县58万人。


2011年四川高考报名人数五十多万,我考了651分,全省第48名,只比清华录取线高两分。


以上图表为四川省录取分数线。各省录取分数线均为不同,请参考清华大学录取分数





如果光是看我中学一路走来的成绩变化,也可以算得上一碗鸡汤,因为常年我们县能上清北的只能是全县第一,所以大家都是把目光瞄向全县前三,最多前五。初中的时候我一直是镇初中的第一名,然并卵,就算是第一放在全县也就一二百名,中考的时候是最好的吧,全县67名,为了离家近,没有去市一中,去了县一中。和其他中学一样,分快慢班,一共12个班,4个快班,分别是一个火箭班三个飞机班,听这名字也知道火箭班更牛逼,对,全县中考前60进火箭班,最好的师资,而且不能靠关系进去,其他三个飞机班就都差不多了,中上的学生,中上的老师,还有一堆各种路径进来的同学,我就理所应当地去了一个飞机班。


高一结束的时候全年级30名,高二结束的全年级第十名,高三期间一直在年级前十,但从未进过前三,最后高考才考了第一次第一名。


光看上面的描述都能臆想出满满一大碗鸡汤:在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班里,班上学习氛围也不是特别好,依靠三年来坚韧不拔地刻苦学习,迎难而上,成绩逐渐提高,最终一举夺魁,笑到最后,多亏了晚睡早起,别人睡觉我做题,别人吃饭我做题,别人拉屎我做题,依靠勤奋,最终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





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的,我算得上努力学习,但也没有亏待睡眠,早睡早起,加上午休每天至少睡8小说,每周都花时间去跑步和打游戏,一直在追斗破苍穹,作为调剂。勤奋很重要,坚持也很重要,但是勤奋的作用并不能放大到忽略其他因素,比如智商,比如运气,上了清华之后越发地觉得人和人之间智商差别的跨度很大的,小时候觉得别人成绩差是不好好学,不努力,其实可能真的是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自控能力、主观能动性和坚持的能力中一项或者几项不够好。 重要的话说三遍: 勤奋不是不重要,而是勤奋的作用并不能放大到忽略其他因素。 勤奋不是不重要,而是勤奋的作用并不能放大到忽略其他因素。 勤奋不是不重要,而是勤奋的作用并不能放大到忽略其他因素。





 
我就是个好运的人而已,恰好高考的内容绝大部分我都会,恰好考试的时候心态把握地很好,恰好高考那两天身体状态也不错,(虽然晚上还是兴奋紧张睡不着,但是第二天考试的时候依然精神很好),没有发生意外出车祸,没有掉笔掉准考证,这一切地一切加起来才让我五年前来到了帝都。


我很感激。

编注:

全国各省市的高考总分不一样。

一、大部分省高考总分是750分。例外的是:海南满分900分,江苏满分480分,上海满分600分,云南满分772分,浙江满分810分。

二、总分750分的省,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指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指政治、历史、地理的综合,“理科综合”指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语文、数学、外语各科试卷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卷满分为300分,总分750分。
文科综合分值分配为:思想政治100分,历史100分,地理100分;理科综合分值分配为:物理110分,化学100分,生物90分。



三、云南省的高考科科目,与总分750分的省相同。不同的是高考总分计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22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及通用技术共11门学科,每个科目等第达到C或C以上量化为2分,量化分数的总分为22分。

四、江苏省总分,只计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只列等第线,不计入高考总分。

五、海南省实行“3+3”的高考科目设置,其中:报考文史类和艺术文类(以下简称:艺术类)的考生考:语文、数学(文)、英语(含听力)、政治、历史、地理。报考理工类和体育理类(以下简称:体育类)的考生考:语文、数学(理)、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生物。

六、浙江省的高考科科目,与总分750分的省相同。但增加一个信息技术模块。

七、上海市高考科目设置为“3+1”,其中:“3”指语文、数学、外语;“1”,指相关课程科目,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等6门课程中的1门。文科考生可在政治、历史及地理中任选1门;理科考生可在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中任选1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