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杨木河老师(芙中前训育主任/数学老师) -- 作者:黄家贤

杨木河老师

周二下午约4时,廖祥添同学来电通知我,说杨木河老师往生了,听到老师病逝的消息,心里特别难过,愿老师一路走好。

杨木河老师享寿积闰80有4,在芙中执教近38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留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当了学校训育主任20年,对早期的芙中校友来说,训育主任就是杨木河,杨木河就是训育主任。

1968年,我进芙中念初中一,杨老师担任训育主任,他给我的印象是严肃木纳,不苟言笑。



当年的陈开泰校长管校很严,定下许多校规,违反校规的学生,轻者记小过,重者记大过,3个小过等于一个大过,3个大过,开除学籍;负责全校学生纪律、确保2000多名学生每时每刻都遵守校规的老师,就是杨木河老师。

校规包括男女生不可蓄长发、留指甲,也不可打扮新潮,男生的短裤、女生的裙子一律不可以太短太窄,也规定学生不可迟到早退,目的就是要学生遵守纪律,培养德行,树立芙中独特的校风。

每个周一早上,杨木河老师便带领多名巡察员逐班检查,揪出不守校规的学生,其中最多学生因头发过长、裤子过短遭到处罚。因此,每周一早上,全校学生战战兢兢,担心自己的头发、校服过不了杨老师那一关,直到检查队伍走出教室后,大家才松一口气。

陈开泰校长的办校理念,即先搞好学生纪律,后提升学术水平,身负重任的杨木河老师不负众望,执行任务时铁面无私,把学生的纪律管得井井有条,芙中也因为纪律严格而成为中马一所著名的独中。



虽然如此,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很多时候,杨老师处理事情不仅说理,也讲情,基于此,受过他处罚的学生,走出校园后,对杨老师更多是的敬重,不是怀恨,大家都知道老师的口像刀子,心如豆腐。

六七十年代,交通非常不便,我来自晏斗郊区,每早搭巴士上学,当年的巴士载学生也载客,经常是钟声响后,巴士才驶到校门外,我们沿着石级爬上校园,第一个遇到的就是杨木河老师,学生迟到校,必须说明原因,杨老师总是按照规矩,把迟到的学生训示一番,我观察到当校长在场的话,杨老师就会放大声量,训斥学生,当校长不在场,他通常只轻声训一训,就让我们进校,毕竟老师也知道学生迟到,错在巴士,不是学生。

念初中时,有一次,校长发现我的短裤太窄,不符合校规,把我交给训育主任处理,见到杨木河老师,我说:“裤子刚做不久的。”,杨老师说:“我知道,你会长大,裤子不会,回去叫妈妈把裤子改一改就可以了,这次不处罚你,下次要注意啊!”,事后,我明白杨老师考虑到我正处在发育期,裤子很快就变窄了,从宽处理我的个案。



杨木河老师教我数学,我不是跳班优异生,数学成绩也不好,偶尔师生相遇,惊讶他还能够叫出我的名字、学号,来自哪里。

前年,芙中1973年理商科毕业生办聚餐会,杨老师和师母陈巧吟老师一起出席,学生争相上前问候,当年的杨老师身体消瘦,行动缓慢,感觉老师有病在身,不过,不少学生的名字他如数家珍,一一道出,对老师的头脑还灵活,感到欣慰。

杨木河老师一生献身华教,桃李满天下,对独中教育不离不弃,在芙中执教数十年,永不厌倦,这种对母语教育的执著,芙中生为他感到骄傲;杨老师热爱母语教育的精神,是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典范。

老师安息,您永远都是芙中儿女心目中的训育主任,永垂不朽!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花城‧花城内外‧文:黄家贤‧2018.03.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