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承认统考?太迟了!

图摘自网络

2018-03-17星洲日报/主场在野
~文:庄敏

承认统考文凭,其实无助于希盟获得的支持率显著增加,因为行动党及当时的民联在上届大选获得的华人票已达到巅峰,无法再超越....





独中生在乎政府承认统考吗?其实不尽然。在我们或者父母选择让我们念独中的那一刻起,公立大学已不在我们的升学范围内,成为有铁饭碗的公务员也不会是我们的梦想。

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也让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渐渐明白选择接受华文教育的独中生不会受到任何特别照顾。

从过去念独中到现在,我从来不在乎政府是否承认统考文凭,因为政府就算没有承认统考,独中生无法到学费较为低廉,教育品质更高的公立大学;或者去当每年可拿几次花红,各式各样津贴,退休后每个月还有退休金领的公务员,我们还是活得好好的。

那时候的我,只是一名中学生,但我已经意识到,我不需要政府的任何恩惠,这也不会影响我对国家的爱。只希望在这个国家,能受到基本的公平对待。



但所谓的基本与公平待遇,若是乞讨或要求施舍才能得到,那没有也罢。

希盟如今抢先宣布承认统考文凭,国阵就算较后再宣布,也吸引不了多少选票,作用已不大。如今看到马华早已开始避谈统考课题,国阵迟迟不承认统考文凭,对马华的杀伤力最大,尤其是负责承认统考工作的教育部副部长兼马青总团长,被网民攻击为“张一里”的张盛闻,在他与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的芙蓉选战上,统考课题若在大选中被炒作,将令张盛闻的选情从原本的“五五波”变为不甚乐观。

承认统考文凭,其实无助于希盟获得的支持率显著增加,因为行动党及当时的民联在上届大选获得的华人票已达到巅峰,无法再超越;而想改变的马来人对统考课题则无感;但这能稳定华人票,或动摇来届大选华裔中间选民的心。

意义重大的是,希盟敢做国阵执政60年都做不到的事,而且是在马哈迪与慕尤丁这些被指是“华教/承认统考文凭阻挠者”的同意下。



但,在这个课题上,我不会责怪马华,马华搏命去为华社华教争取权益,作为记者的我当然比一般选民看得更多,了解得更多。国阵政府不承认统考,大家都知道,不是马华的错。

星洲日报日前专访巫统最高理事兼旅游部长纳兹里,纳兹里说,在高教部长依德利斯朱索的协助下,P南利艺术大学即将是大马首个承认统考文凭,并计划特别为统考生保留30%学额的公立大学。

这个好消息却令人觉得格外讽刺。

这名巫统部长将强烈要求内阁通过上述建议,若没有足够的信心,我不相信好胜且强势的纳兹里会率先宣布。

纳兹里不止一次公开攻击马华,他甚至不屑马华替他在硝山区助选,也有信心自己可以胜出。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马华的轻视,似乎认为国阵不需要马华,若促使政府首次承认统考的是一名巫统部长,华人又会怎么看待马华?




巫统部长有办法让他部门下的大学接受统考文凭,马华至今在统考课题上徒劳无功,问题就出在巫统一党独大的国阵由始至终没有承认统考文凭的政治意愿。就算首相纳吉知道,宣布承认统考文凭能大大提振马华士气及迎战大选的信心,承认统考的目标达成,也能让马华终于可以抬头挺胸地面对选民和行动党。

听闻国阵民调显示承认统考不会影响或动摇华裔的投票取向,光是这点,巫统就不会批准承认统考文凭,甘冒马来选票可能流失的风险。

就算国阵最后宣布承认统考文凭,对我来说,已嫌太迟,也意义不大,因为那会被看作是一项施舍,这背后究竟累积了多少乞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