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傅文耀【语言统一未必团结国民】

小编:当所有孩子都在单一源流教育小学受教育了,他们就会取消所有种族固打制,公平对待所有团结的马来西亚公民?  

别好傻好天真了...........

 国阵做不到,希盟同样做不到。



有时候,我的侄女会和我聊天,分享她在学校发生的各种事情,例如说:她只是班上第二高的女生,她的朋友阿米娜长得最高,甚至比男生还高,因此座位会被安排在后面。

有时候,她也会投诉班上的另外一位同学莫干,因为在上课的时候说话,被老师罚站。她的班上只有40位学生,大约有7至8位非华裔学生,我的侄女和他们没有太多相处的问题。

只是,有时候她会很苦恼地告诉我,马来文是她比较弱的科目。她也知道马来文很重要,愿意花比较多时间学习马来文。

分享上述的一些小事,主要是回应近期马来社会再度针对母语教育发出了各种质疑意见,近期筹组中的土著权威党的一位律师入禀法庭,指出母语教育违宪,没有资格获得政府拨款。

另外,所谓开明宗教司阿斯里,也在接受网媒采访的时候表示,所有孩子都应该在单一源流教育小学受教育,这有助于促进国民团结。

这些来自马来民间质疑母语教育的声浪,从独立至今从未停歇。问题是,只要在同一源流上课,国民就会更团结吗?这些反对人士,没有引述任何调查或研究成果,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同化了其他族群,我们国家会变得更为美好。

只能说,这样的想法非常地天真,就算所有的非土著都能口操一口一流的马来文,这些反对母语教育人士,还是会坚持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论述。

观察邻国,泰国和与印尼华人都采取了同化政策,只是近几年才基于经济利益,开放国民学习中文。但泰国华人和印尼华人命运却大不相同,泰国华人可以跻身于社会主流,高官显要有不少都拥有华人血统,你几乎分不清楚谁是泰国人或华裔。

印尼华人命运则较为悲惨,就算他们抛弃了原本华人姓氏,每当国家需要找代罪羔羊的时候,他们自然而然就会成为箭靶,被当地狂热民族宗教分子攻击。

不过,个人也意识到,如果只是在舒适圈内发表抱怨文字,根本无助于族群之间的沟通。因此,本人尝试在阿斯里脸书上,与这些一面倒支持单一源流教育的友族同胞们沟通。

本人在该讨论帖上回应,若要各族小孩在同一屋檐下上课,不是不行,而是应该把国小和国中的教育办得更好,在资源更为充足的情况下,国小的的师资和硬体上都应该远胜于华小。

事实上,每年把小孩送进华小的友族同胞却一直增加,甚至占了18%之多。

但是阿里斯脸书的支持者,却以围剿的方式,不断往笔者身上狂抛“怕输”、忽略社会契约、不感恩的标签,还有最刺耳的“回唐山”经典名句也在留言区出现。

尽管如此,笔者还是没有放弃沟通,在选择忽略一些人身攻击留言,也有一些理性巫裔同胞,尝试分享他们观点,让我更了解他们的忧虑。

我的马来语并不好,但是爱国和跨族群沟通意愿,比那一些在“盗贼统治”下享尽各种好处的精通马来语的非土著精英来得更好。

就算大家说一样的话,如果你没有愿意倾听和关怀别人的心,冲突还是会一直存在。

作者 : 傅文耀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