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安焕然:南院真正的美在什么地方

办教育和做生意,是两回事。一所民办学府的办学“指标”,不仅仅在于招生“数目字”的上扬,或是“语言”和“技能”传授上的加强,其重要的,还在于人文素质的养成。而一些东西,不是校董讲的、老师教的。有时你还得看看精力旺盛的学生,他们怎么做、怎么想。或许会有冲动不成熟的行举,也有可能他们想的和做的,比你更有创意,甚至比你活得更加精彩和坦荡。



1月28日,南方大学学院学生总会征得一家网络邮购公司的赞助,举办了一场“寻宝”游戏活动,最快找到“宝”的,可拿RM888红包。他们预设了5个关主给提示学生闯关。其中一个关主,学生总会负责人竟叫我来担任。

好吧!忙完了为30日财政部拨款200万移交仪式的布置视察工作,就陪你们玩吧!从下班后的5点15分到6点半这段时间,我“留驻”办公室,等“寻宝”闯关的学生到来。而我手上握有的提示是“舞台”,应是最后的提示点,大红包就在新建的感恩大楼的底层的表演舞台附近吧!

5点15分时间一到,一批又一批认识、不认识的学生冲进我办公室(有些还不敢进,以为我是“无间道”,骗他们的)。又拜年啦,又合照自拍啦(游戏要求),拿了提示又冲出去“寻宝”。好热闹。整个办公室喜气洋洋。




不知大家最终有没有找到那个大红包。夜晚我问了负责人。他说“寻宝游戏”很顺利。大红包到底在哪里呀!负责同学说:“就在感恩大楼。在一个流眼泪的女生手上。我安排了一个女生在感恩大楼底层流眼泪。很多学生都只是专注在舞台找目标。只是一直在找红包,却没有去留意那位女生。直到有人停下脚步去安慰她、关心她、开导她,最后才给予他红包。”

图:小编摘自网络




为什么会有这个“构想”?负责的同学说,南院之前曾发生跳楼事件(媒体也有报道),而他当时人在现场,也是第一个发现的人。可是最终他没办法阻止。如今他当上主席了,就希望在新春节日来临时,虽是寻宝游戏,却想通过这“游戏”方式告诉南院生:“当我们专注于目标的时候,不如偶尔停下脚步看一看身边的朋友,可能你的一句问候,就能够拯救别人。”

哎哟,读到这段文字,我眼泪落下了。

在南院求学,有一些东西,是很值得珍惜的。谢谢你们,学生总会,有心了。

这些年来在教育的路途上,别看我嘻嘻哈哈的,其实我遇到很多爱莫能助,想救也救不到的事,很能明白负责同学的心意和动机。感谢你们的用心。

我把这则“寻宝游戏”的故事贴在脸书,好多人看了也很感动。一位1990年代初毕业于南院马来学系,目前旅居澳洲的学生在脸书回应:“感动,差点儿掉泪了……在南院的日子,带给我的快乐不是考试成绩,而是参与每个活动的学习过程和师生之间的温情友爱互动!”




南院中文系第一届毕业生,后来又赴台深造的同学也回说:“啊!想起了那三年,南院给我的比大学更多。”

谢谢南院毕业生的回应。希望我们的办学者和公众能看到南院真正的美在什么地方。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