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独中生如何学好三种语文? ◎ 黄士春先生 (国际英-中-马法律翻译专家)

黄士春先生于37年(1981)前应母校霹雳育才独中的邀请,在开学礼上向学弟学妹们谈三种语文的学习。(他当时为马来西亚第一大报南洋商报霹雳州采访主任。)

以下为黄士春先生当年回校(现为霹雳育才独立中学)勉励学弟学妹同时学好三种语文的讲稿全文。




黄士春先生于37年(1981)前应母校霹雳育才独中的邀请,在开学礼上向学弟学妹们谈三种语文的学习。(他当时为马来西亚第一大报南洋商报霹雳州采访主任。)

以下为黄士春先生当年回校(现为霹雳育才独立中学)勉励学弟学妹同时学好三种语文的讲稿全文。

本报霹州采访主任黄士春
与华文独中学生谈三种语文的学习

今天,我满怀感慨,回到了隔别二十二年的母校,向各位同学讲话。

我实在不知该说些什么,因为,说来惭愧,离校二十二年,我实在看不到自己有些什么建树;从财富和事业的观点看,我是一事无成,因此我没有资格讲致富之道,也没有资格讲创业;从学术的观点看,我更是不值一提,因为我没有进过大学,没有专业资格,不能给你们作专业性的讲解,这些都留给更有身份和更有资格的校友去给大家开导。

今天,我所以有勇气接受母校的邀请,回校和大家见面,完全是因为我是育才的校友—一个不折不扣的育才校友,因为我从育小四年级唸到育中的高三,在她的怀抱里度过了整整九年的时光。今天,我就像一个离家已久的儿子一样,回来和弟妹们见面,和弟妹聊聊。

我认为我今天没什么好贡献的,也没有什么专题,因为我一无所专,我只希望像兄长回到老家一样,与弟妹们闲话家常,谈谈大家的学习情况,谈谈大家的抱负,谈谈大家的前途。

我是在一九五九年离开母校的,那时的育中,是旧制的育中,还没有改制,就像今天育才独中一样,是一间纯粹的华文中学。较後母校分了家,成了国民型的育中和独立型的育中。我感到很荣幸,也感到很兴奋,今天能够和独立型的同学们见面和讲话,因为它是我二十多年前离开育中时的育中。

各位同学,你们今天坐在育才独中的礼堂参加育才独中的开学典礼,你有什么感想?你有没有想到:当你们坐在这里之前的一些日子,你们的家长,你们的监护人,曾经给你们作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那就是决定把你们送到育才独中。

各位同学:我首先必须对你们的家长在育才独中仍然处在低潮的时候仍然将你们送到育才独中受教育,表示敬佩。一点不错,育才有过它光辉的日子,二、三十年前,谁不以进入育才为荣?可是,时势的变迁,不利于育中,育中从光辉走向黯淡,从高潮陷入低潮;你们的家长,在这个时候,不趋炎附势,不追求时尚,仍然有信心将你们送入育才独中。我想,他们作出这项决定必然有着很充分的理由,很强烈的理由,我必须对他们的果敢决定表示钦佩。

各位同学:你们应该为你们的家长的这项决定感到自豪,同时,更重要的是:你必须设法了解,父母把你们送入育才独中,他们对育才独中的期望是什么,对你们的期望又是什么! 我想,今天是开学典礼,这个问题,正好让我们去探讨。



唸华文独中有什么好处?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唸华文独立中学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前途。

依我个人看,不管你唸什么体制的学校,国民型也好,独立型也好,对各有好处,也各有前途。前途是靠自己争取的,不是学校代为安排的!要不然,识时务的红牌学校的毕业生不都个个成才吗?事实刚刚相反,所谓红牌学校,除了人才,尽是庸才;华文独立中学,当然也一样可以造就人才,所以,我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自己,你可能就是将来的部长或国会议员,或者身居要职者,专业人才及医生、律师、工程师,也可能是将来的大企业家,只要你们努力,前途就掌握在你们手中。

各位同学:我可以告诉大家,在目前的社会中,有很多经理级以上的决策人都是华校出身的,很多身居高位的重要人物,也都是有华文底的,只要你的其他语文和其他资格不输给别人,你的华文资格往往就是你的王牌。

简单来说,因为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也是一个比赛的世界,如果想在这项竞争和比赛中不落人後,你必须具备一些起码的竞争条件,才能占优势。我们华校毕业生,特别是独中毕业生是否能够在这高度竞争的世界里与非华校的毕业生竞争呢?答案是肯定的,条件是:必须加强你的竞争条件,譬如,你有英文资格,我也有英文资格,你有马来文资格,我也有马来文资格,你没有华文资格,但我却有华文资格,华文就成为你你最後决胜的王牌。

华文独立中学,向来以三种语文为号召,以三种语文为办学方针,独中正在为你制造你所需的竞争条件,让你学好本领,投身于这个高度竞争的社会。

话虽那么说,要同时学好三种语文,可能吗?我的看法是:只要有毅力、有决心、肯付出代价,答案必然是肯定的。



先说华文的学习,我认为,作为一名华文独立中学的学生,如果你的华文学得不好,或者不能学到令人满意的实用水平,你实在找不出可以被人原谅的理由;我必须大胆说一句:在独中唸书,学好华文是天经地义的事,华文不好,无可原谅!如果你的华文不及格,你对不起你自己、对不起你的父母、对不起你的师长、对不起你的校董、对不起广大的华人社会!

作为育才校友,我不敢说我的华文已经学得令人满意的程度,不过,我认为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说来惭愧,在校时,我是一名平凡的学生,在中学六年,只得过一次比较像样的奖, 那就是高三毕业那年,得过高三组华文作文比赛冠军!在我的记者生涯中,华文也曾给我带来一种荣誉;那是一九七七年的事,我很侥幸的获得英国广播电台主办的世界性中文征文比赛冠军。结果,我夫妇两人受主办当局邀请前往英国免费旅行,成为英国广播电台、英国旅游局和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联合贵宾,受到很优厚的礼待。我认为,这份光荣,是华文给我的光荣,这份光荣,是育才独中给我的光荣!

去年六月间,我受英国贸易局、外交部和新闻部的邀请,再度前往英国访问,进一步增广了见闻;我是一个平凡的华文报记者,能够在三年之内两度受邀前往英国,我认为是一种机缘。所以,同学们,决心学好华文,它会带给你很多好处!

当然,要学好任何一种语文,并无捷径,即使母语也不例外。要学好华文,你必须先热爱华文,对华文有信心,对华文的前途有信心才能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尽量多读、多看、多写;报纸、书籍、杂志,都是你涉猎的对象。

不过,单单学好华文,仍然不能使独中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和升学方面发挥其竞争性,必须要同时把英文和国文学好,才能无往不利。

先说怎样搞好英文。我的经验是:你要搞好英文,必须先要彻底了解英文对你的重要性,只有看透了它的重要性,你才会发奋,会发奋才有所成。英文是世界性的语文,也是外交、工艺和商业上的重要语文,在就业和升学方面,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先前我所提到的,经理级以上的决策人才或专业人才,很多都是华校出身的,但不要忘记,他们同时拥有英文的专业资格,使他们能够跻身于决策人才或专业人才之林。



我是在育才还没有改制以前毕业离校的,当时英文只是一个科目,程度可想而知;我记得,一九五九年我唸高三那年,我们几个同学,突然心血来潮,想要证明一下,我们华校学生,也可以照样参加英校的考试;我们班上的四个同学,决定来一个大胆的尝试,竟然学起英校学生报名参加剑桥资格考试 (QT),我还记得,当我们拿着报名表格请已故蔡校长签名时,蔡校长显然面有难色,後来总算照签了。考试结果,我们四人,全都榜上有名,使我们能够在第二年就有资格参加剑桥考试。离校後的第一个学期,我因参加政府师训班,所以没有想到要去参加剑桥考试,第一个学期结束後,我因特殊原因,放弃师训(其实是因为政治部有黑底而被开除,只是我没有在当天的演讲中透露),这时,已是四、五月了,离开十一月的剑桥考试只有六个月而已,这真的是一项挑战,以一个华校毕业生,要在六个月内准备专为英校学生举办的剑桥考试,行吗?我当时没有说“行”,但也没有说“不行”。我大概是一个很喜欢接受挑战的人,我决定当年就应考,六个月就六个月吧!

剑桥尚未成功,追求仍需努力!

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是怎样着手应考的,我只记得马上找英文老师补习英文,也只记得我当时曾在一张硬卡纸上给自己写了两行字,贴在简陋的书房,上面写着 “剑桥尚未成功,追求仍需努力!” 还是从孙中山先生的名句篡改过来的。这张字条给了我很大的激励,结果我的剑桥成功了,虽然只是三等文凭,英文及格,但以六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一项华文体制以外的考试,我认为已可告慰自己,第二年,我补考了英文科,获得优等。

次年,我进入报界,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必须进一步的在工作中学习,也在学习中工作,在较後的记者生涯中,有一段小插曲,想来有点欣慰。因为某一事件,我曾写过一封英文信给我服务报馆的一名董事,这董事是纯粹受英文教育的,後来,在偶然的机会碰见这名董事,聊起来时,他的一句话,颇使我印象深刻,他当时说:“我读过你的信,我想问你一句话,你是不是一个纯受英文教育的?”我有点莫名其妙,我明明在华文报服务,怎可能是纯粹受英文教育的?我当时顺口答他:“刚刚相反,我是纯粹受华文教育的!”接下来,他好像说了一些鼓励的话,他说:“你那封英文信,好像是受英文教育的人写的。”我知道这是一句恭维的话,我在此说出来,不是在炫耀自己,而是希望给大家鼓励,也可以告诉大家,很多出身华校的人,他们的英文的的确确学到别人听起来和看起来都不觉得他是华校出身的,这就是我们华校生,特别是独中学生学习英文的最终目标!

各位同学:话说回来,我当年可以在六个月之内考获剑桥文凭,你们有的是时间,如果你今年是初中一,应该有六年的时间,如果是初中二,五年的时间,初中三,四年的时间,高一,三年的时间,高二,两年的时间,高三呢,也还有一年的时间,你们为什么不能把英文学好?虽然现在(在马来西亚)已经没有了剑桥考试,但仍然可以考取SRP的英文科,MCE的英文科;如果说不能,我要问,为什么不能?我希望你们能给自己找一个答案!这是对你本身的一项挑战。

依我个人的肤浅经验,要学好英文,必须首先要有一种对学好英文的欲望,强烈的欲望, 英文说的 burning desire (燃烧的欲望), 也就是高度的求知欲。当然,要学好英文这种外文,更加没有捷径可走,多读、多看、多写和多讲都是必然的过程。



就因为英文是外国语文,而且在华校中根本没有英文的环境,更加没有讲英语的环境。因此,要学好英文英语,就必须给自己制造一些英文的环境,尽量把你的英文涉猎层面扩大;你必须培养一种见英文就要读的狂热,不管你接触的一本书、一张传单、一张通告、一封信函、一项药物说明书、一个英文招牌,都是你学英文的对象,唯有这样,才能广博,才不会孤陋寡闻,因为英文是很奇妙的文字,同样的字,含有各种含义和用法,而且意思是相差很远,如果接触不够广博,可能会贻笑大方。

就我本人的经验而言,看英文报是进修英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它会有效地加速你的进度,因为报纸的内容包罗万象,而且所用的文字,都是最精简的文字,精简的英文,就是好的英文,所谓 Simple English is good English,看英文报时,最好找一两篇精读。其次,因为华校没有讲英语的环境,最好借助于电视台和电台的英语节目,如新闻和访问节目等,都有助于正确的发音,多听,多模仿,当然就会进步,就会流畅。

其次,为了要在校内制造讲英语的环境,校方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成立诸如“英文学会”的团体。新上任的陈蔚波校长是留学英国的,她一定会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最後,我要说国文的学习。基本上,国文的学习比英文容易得多,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当然,正确的态度是决定性的因素,国文的重要性,已无需强调,你只要想象一下,如果你的国文不好,你会吃亏到什么程度,你必然会怕吃亏,怕吃亏就必须把国语学好,而且国语是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学习国语就是效忠国家的最具体表现。

1981年1月19日南洋商报霹雳增版

不妨再提本人的经验,当我在旧制育才中学唸书时,也就是五十年代的时候,课程表内根本没有马来文科,我是在离校之後,由于工作上的需要而自修,我没有特别的方法,我的课本就是马来报纸。当然,狂热的求知欲是学习任何语文的主要动力,当年为了进修和考取马来文资格,我每天早起一个小时,看足一个小时的马来报,同时报考当年的初级教育文凭马来文单科考试和剑桥的马来文单科考试。结果,都爆了冷门,一年之内同时考获了初级教育文凭和剑桥文凭的马来科,而且都获得优等,足以应对工作上的需要。

看马来报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接触到很多新的字汇,你会学到最新的马来文。

我个人认为,由于国文字汇很多都来自英文,同时在字句的结构方面也比较接近英文,因此,如果有良好的英文基础,对提高马来文的程度会有帮助。在会话和发音方面,我仍然认为电视台和电台的马来文新闻报告和其他特选的节目,都有助于会话的训练。同样的,在校内成立“国文学会”也能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国文的环境。



各位同学:大家也许会问,要同时学好三种语文,我能吗?我的答复是:能!肯定的能!因为比起我以前的学习情况,你们就优胜得多了。最低限度,时间对你们有利,又有良师指导,而且你们的责任就是唸书;换句话说,你是一个全职唸书的人,只要你看清楚这个局势,认清本身的职责,理解到父母亲及整个华人社会对你们的期望,你就会从内心深处发出强烈的求知欲,不但要把华文学好,更要把英文、国文学好。世间事,几乎都是人为的,如果你立意要学好一样东西,你没有理由不会成功。

当然,我必须强调,语文只是探求更高深教育的工具而已,独中学生,应在掌握三种语文的同时,以语文为工具,学好其他数理工艺科目,为更高深的教育而铺路,为就业而铺路。

我深信,以我华人刻苦耐劳的精神,以我独中生不畏困难的精神,学好三种语文是不成问题的!

三百万元的迁校大计

各位同学:育才独中正在筹划进行三百万元的迁校大计,你们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这项大计的早日完成;因此,我希望你们要认清自己的任务,认清华人社会对你们的期望,你们必须要以优良的成绩来向广大华人社会交代,你们目前的责任-- 唯一的责任--就是要把书唸好,把三种语文学好,把身体锻炼好,把正确的人生观建立好,让广大的华人社会对独中更有信心,对育才更有信心。广大的华人社会期望着你们以强有力的三种语文资格毕业离校,有足够的能力去升学,去就业,去和其他体制的毕业生争一日长短;否则,如果你们没有表现,或者表现平平,试问迁校大计还有什么意义?

提到迁校大计,我想藉这个机会,以校友的身份,向散布在全国各地的育才校友发出呼吁:母校正在进行迁校的千秋大业,它就像母亲要搬家一样,不管这个母亲当年有没有给你足够的栽培,也不管母亲当年的栽培方法是否正确,那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一个事实是:即使母亲失去了当年的光彩,也即使母亲潦倒,一个事实仍然是:她是你母亲,母亲要搬家,做儿女的怎么能袖手旁观?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校友,但仍然不自量力,呼吁大家不要袖手旁观,要行动起来,一致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发挥我华人“饮水思源”的崇高美德,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的迁校,这是全体育才校友的本份!

各位同学:我今天讲了不少话,我不知道有多少份量,我老早交代过,我没有什么贡献给大家,我只是以兄长回老家向弟妹们闲聊的那种心情,和大家闲话家常。如果我的话对大家还有一点鼓励的话,那就是我今天的最大收获。

各位同学:人生历程是很奇妙的,每个人呱呱堕地时,都是一片空白。有些人即使走完了人生的路程,也仍然是一片空白,因为他没有设法给这个空白填上鲜艳的色彩。

人生就是填色大比赛,到你走完人生旅程的时候才交卷。就看看谁的颜色填得最鲜艳,最多姿多彩。

同学们,千万不要交白卷,开始填色吧!

(1981年1月) 摘自黄士春 Wong See Choon FB 




黄士春先生简介

国际英中/中英法律翻译师,也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华文法律翻译及出版人。

亲自翻译及出版26本马来西亚法律/法令,包括最新出版的"消费税法令",列为《马来西亚华文法律翻译丛书》更他创立及主持的〈信雅达翻律翻译出版社〉独家出版及发行。

黄氏早年出身报界,专法庭案件报导,因感华人社会严重缺乏华文法律参考书,为提升华人人社会对法律的认识,毅然离开报界,全职从事英文法律的华译及出版工作;较后通过公开招考,出任美国政府法律翻译师八年,专门从事中国法律的英译。回国后继续这项普反法律的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