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 教师也需要被肯定 】◎ 陈诗蓉(教育工作者)





第十届沈慕羽教师奖颁奖典礼已圆满结束。今年的四位得奖者,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不管认不认识,心里同样为四位得到这份殊荣的同道感到欢喜。

这一届的得奖者均年过半百,最年长的87,最年轻的55,有小学老师、校长,师范讲师。他们各別坚守自己的教育岗位,鞠躬尽瘁,把一生宝贵的岁月都奉献给了杏坛,有者退休了仍未停止耕耘。他们不是为了得奖才付出,但得奖对他们的付出却是份重要的肯定。

正如得奖者黄先炳博士所言:「传承华教的使命早已流淌在我血液之中,获奖与否都不会让我停下推广母语教育与儿童阅读的脚步。感谢教总对我付出的肯定。」对于广大的教师群体而言,这样的奖项是对教师职业的尊崇与肯定,具有提高士气,鼓舞人心的作用。

教师职业幸福感低落

当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普遍低落,选择提早退休的人越来越多。究其原因,非教学任务增多,让教师无法专注教学,发挥所长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癥结不在于任务繁重,工作多,而是劳心劳力却看不到意义,別说外来的认可,即便自己也很难从工作中自我肯定。



为了满足监控的需要,教师得不断收集、提供证据,以证明自己做了什么。这种相信数据多于人,由上而下的强压管理方式,让整个教育氛围缺乏了应有的理解、信任与尊重。再加上家长平均受教育水平与权力意识的提高,动輒公开指责教师,相互对峙,也对教师的士气带来不小的打击。

我们常强调学生需要被肯定,要用赏识教育,却不常记得教师虽是成年人,也和孩子一样,需要被理解、被尊重、被肯定、被赏识。

需感受自我价值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指出:「期盼社会对自己的尊重,是个人天性的需要。」除了低层次的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我们另有社交情感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肯定、信任与尊重,这是让我们建立自信,感受自我价值,激发內在驱动力的重要外因。一个长期得不到赏识与肯定,感受不到自我价值的孩子,容易丧失热情,选择自我放逐。当老师的,何尝不是这样呢?




一个能获得肯定,感觉到自己被尊重的教师將对自己有更高的期许,也更乐意奉献。为了孩子,为了教育,冀望各方能给予老师多些理解、信任、尊重与肯定,共同营造有助提高教师士气的氛围。当然,教师本身也当自强自重,面对当前未能尽如人意的教育环境,且让我们以四位得奖者为榜样,像他们一样逆流而上吧!

東方日報 2018年10月10日 • 评论: 陈诗蓉 • 大题小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