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我的孩子成績差又怎樣?!

這位父親道出了很多家長的疲憊和糾結,
也道出了做父母的真諦!

以下是他對於他的孩子的故事,
親身經歷的一切所得到的體悟,
令無數家長感受深刻...


下面是他所說的話: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幾位家長朋友一定是分別代表不同的層次,

我大概是代表那些比較落後,

但正在進步的孩子家長講幾句話,

所以我的講話的前半部分可能更像是檢討。

我和孩子的媽媽都很關心孩子的學習,

也付出很多,但這不是個愉快的過程。

我是個教育工作者,

有滿腦子的教育理想、教育理論,

所以開始我力圖對孩子的學習不干預,

抱定多觀察,多鼓勵,

多引導的原則,

堅持不在外面報班,

相信自己的教育。


結果,我看到孩子磨磨蹭蹭,

經常大腦像斷了線一樣,

長時間的愣神,

作業常常耗到晚上10~11點。



於是,終於放棄原先的理念,

開始陪學、輔導,

從那以後,

家裡就充斥了喝斥、不滿和哭泣。

我不能接受這樣一個事實。

做老師的都知道,

不怕你笨,就怕你缺意志力,

不怕你學不會,

就怕你沒有一個緊湊、自我管理的好習慣。

失敗的情緒容易轉化為暴躁,

黔驢技窮時我也打孩子,有時下手很重。
 




每當打過孩子,

尤其是下手比較狠的時候,

心情壞到極點,

看到孩子蜷縮在角落,十分無助,

默默哭泣的時候,

每到看到這個平時那麼漂亮可愛的孩子,

而他無論在體力和智力都遠遠不能跟我對抗,

僅僅因為學習,

就要承受心理和肉體的摧殘,

而這個他是自己的寶貝,自己的唯一,

此時憐惜、悔恨、心疼,難以明說。





直到現在,每當回想當年,

看自己當年寫的文章,

還是感覺很對不起孩子,

我的孩子也常看我的文章,

他知道爸爸的後悔是真的。

我對得起他的就是爸爸的堅持,

永不放棄的堅韌。


最後,我還要跟各位朋友分享幾個我的觀點:






1. 接受我們的孩子的現在和將來,

無論什麼樣的現在和將來,

但你總要按最大的努力去教育他。

不是優秀的父母就一定有優秀的孩子,

就像平常的父母也一樣可能有與眾不同的孩子,

要不這個人類社會也太不公平,

這個社會的結構也太穩定。

不是所有的好習慣都是父母給的,

要不為什麼同一對父母的孩子也可能有天壤之別;

也不是所有的壞毛病都是因為父母教育不當,

我的經歷就是一個例證。

老天爺給了你什麼你就只能有什麼,

抱怨一生,你就痛苦一生。

有遺傳就會有變異,

一切可能的現在都在上帝能夠忍受的正常的範圍內,

我們只有接受,

但既然這是我們的孩子,

我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

我們就只能最愛他(她),

給他你能夠給他的最好的教育。





2. 可能是一種幸福,

別相互折磨成痛苦。

也許有這樣兩種情況都可能是幸福:

如果你的孩子聰明、漂亮,

有好習慣、善於自我控製,

學習從不讓你操心,

老師誇你教子有方,

你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

你的確很幸福。

但也可能有另外的情況,

記得我讀書的時候,

我的同伴只能在本村讀初中,

全村只有我一人考到縣裡的中學,

我的父親驕傲死了,

可是,只有我的媽媽感覺到了她可能的不幸福,

當我每周背上煎餅要離開家的時候,

她都那樣的不捨,撫著我的背說:

「孩子你學習好,有出息,

將來可是要在天邊工作,

媽見你的時候就少了。」

媽媽的這句話不幸一言成讖,

媽媽去世的時候,

我們沒有在她的身邊。



這不是詛咒,這是一種可能。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這麼優秀,

你要教育,你反複教育,

你要耳鬢廝磨,

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多,說的話多,

我以為所有的天倫就在於在一起,

這不是幸福嗎?


孩子成人之後,彼此親近的機會就少了。

在他未成年的時候,

比對別人多一點時間跟孩子在一起,

也許就是幸福,

千萬別像我先前那樣,

讓喝斥和哭泣成為主流聲音,

把可能的幸福,變成彼此的折磨。



世界上只有最親近的人,

能給最親近的人傷害,而且長久。


3.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我說的是各個方面;

孩子做不到有時候不是態度,是能力。

沒有誰因為孩子身高比不上別人,天天打孩子;

沒有誰因為孩子跑不過劉翔,天天罵孩子。

因為外表的差異看得見。

我們承認:升學率也沒那麼重要,

學校不因為這個而歧視,

但偏偏因為學習你咽不下這口氣,

你不肯放過你的孩子,你又何苦呢?

看不見的差異也是存在的,

要不我們怎麼沒成了愛因斯坦呢?

 


為孩子的未來努力是應該的,

別為孩子的未來太擔心,

大樹可以參天,小草也能成綠。

為什麼會丟三落四?

為什麼這樣磨蹭?

為什麼就是記不住?

說了千萬遍,打了好幾場,

他還是他,怎麼就是不聽呢?

很可能不是因為態度,

就像學不會、長不高、跑不快一樣他做不到,

我們只有幫助他進行時間管理,

和他一起進行學習生活規劃,

用表格、用小節幫他,而沒有辦法怪他。

4. 問題不要定性

解決事情道理不要多講,

孩子需要具體幫助;

不用空談方法,

一切技巧都在於做一個個具體的事情,

做具體的題目的過程和積累中。

這一點,之前我似乎已經說透。

其實大家都知道孩子已經知道太多,

並不是他不認可這些道理,

只是他做不到,

道理已經沒有震撼和說服力,

只能轉化為反感。

其實他們需要具體的幫助,

就像我前面做的那樣。



我特別想說一句,

孩子們報的輔導班,

有沒有效,是不是要想想?

我是覺得如果他在學校聽不進去,

他能在外邊聽進去嗎?

而且,一周一次,間隔太長,

內容自成體系,

跟學校老師的內容不一致,得不到鞏固,

不如把每天的作業處理好,

這跟老師的教學同步,而且互為鞏固,

一個大學生就可能做到。

當然沒有任何一個方法適應所有的孩子,

我的方法也是一樣,

況且,我也離成功遠著呢?


5. 教育立竿見影是神話,

我寧願相信我的孩子大器晚成。

對孩子的教育和幫助,

我做好了進展緩慢的準備,

做好了剛見好轉就有反複的準備,

做好了一直不見效的準備。



沒有辦法,就是因為他是我的孩子。

當父親越久,當老師越久,

越覺得教育我幾乎沒有入門,

這根本就不是謙虛,真是這樣。

要不你說說哪一種教育是成功的,

要不為什麼經常有那種教育方式忽然大熱,

我們還沒有學會,它就銷聲匿跡了呢?

儘管我準備好了堅持,

但我依然不知道什麼時候見效,

也許我努力的時候見不到效,

也許某一時刻我沒有準備的時候孩子忽然成長,

即使他成長了,

我也不能貪天之功,感覺是自己的成功,

影響生命的因素有多少,誰能說得清?




但,我要堅持。

就像人的身高一樣發育有早晚,

說不定智商、情商也如此,

我寧願相信:我的孩子大器晚成。

對老人,

我們常說,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那是遺憾。

對孩子,

如果我輕言放棄,

那麼萬一將來孩子的人生不如意,

我會內疚和後悔,

在他最需要的時候,我沒有幫助他。




不要讓僅有的這幾年和孩子朝夕相處的時間
變成相互折磨的痛苦,

堅持和永不放棄的堅韌是我們可以給孩子的,

相信他,相信他的現在和未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