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团康*老师*性侵案》幸存者的信





《团康*老师*性侵案》幸存者的信 (摘自王妤娴的FB)

Part One - 《如果你想报警,报案程序)

我是王妤娴,目前是一名注册辅导员,前妇女援助组织(WAO) 社工主任,有11年处理家暴、性侵案件的经验。

我的确有预测当这个案件被报导的时候,将会引发雪球效应。当然,可能有他的信徒或支持者开始为他背书,甚至无所不用其极的污蔑幸存者。但,我是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我更有信心会有更多的幸存者愿意站出来诉说他们的故事,甚至愿意出来举报或做证。事实证明,我的乐观是正确的。

我陆续看到及接获消息,有朋友要出来做证,或者举报等。同时,我在游览面子书的时候,亦看到很多的担心。

首先,必须问自己的问题是,这一次我出来的原因是?

1. 为现在的案件做证人,证明他的确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我是个幸存者,但是我已经长大有新的生活了,关于我自己被性侵的故事,我不想提亦不想报警。

2. 我想报警,我要警察开裆调查。

答案
=》以自己是幸存者作为目前在审讯的案件,其实作用或许不大的。毕竟,你不是这个案件的直接证人/关系证人。当然,Investigation Officer 可以录取你的口供,但是对于这个案件本身其实没有太大的作用。

我的建议,如果你们愿意,请你们报案。

刑事案 - 即使发生在多年前,还是需要接受被案/报案,如果你要警察开档调查,他们仍然是必须做的。唯一考虑的,因为时间或许已经很久,甚至几年,因此可能未必可以都被提控上法庭,或者被判刑。

但是,没有关系,真的。目前,这个案子已经成为 “大案”,马来西亚刚通过孩童性侵法(Child Sexual Offenders Act - 名字或许不完整),因此这样的案件,警察/Prosecution Office 一定会关注。



报案程序
报案分两类
第一类 备案 (Covering Report)
这类,你只需要陈述你的事件。当柜台警察问“你报案的目的是什么”,你说你看到了报导,你担心他可能逃跑,因此你说了来报案。
你可以在任何的警察局报案。

第二类 报案- 开档调查 - 你陈述你的事件,说你要警察开档调查 ( I mau kes disiasat),
这个你需要录口供,录口供的地点是在事发现场最靠近有CID/D11的警察局。因此,你可能需要去两个警察局。

报案的时候,需要注意事项
- 我建议你们先Draft 一个report,不需要太长,3段就好。请写他的英文名字,有IC number最好,这样他们可以link。

- 你在Counter不需要长篇大论,说故事。因为他们的功能只是拿你的Report. 你甚至可以要求直接在电脑打,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 你可以给RM2, Certify 你的 Report.

- 即使是备案,但是因为这个已经成为大案,因此或许你还是需要见调查官录口供的, 当你见调查官,他会问你问题,完成之后,你必须在你的口供(112 Statement)签字, every page. 请确保内容正确才签。




如果你想报案,不确定如何 Draft Police Report, 如果你相信我,PM我,我可以给你一个Structure Template.

我暂时只能写到这里,或许有很多的错字,可能会进行修改与简化。但我希望这个讯息先传出去。我会再提供其他的相关资源 - 如辅导等资源。

请广发。

对了,万一有某人信徒看到,想要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欢迎你们,但我不会回应的。也无需说服我,或说他做了什么好事。

一个都太多的前提下,我关心的只是这些孩子们,或长大的孩子们与他们的父母。其他的,恕我没有时间去浪费。

链接新闻:

涉嫌猥亵男中学生 ● 团康界知名华裔导师被捕 

活跃团康界10年 ◆ 名导师控11性侵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