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单亲妈被独中退学转校仍争气 ◆15岁的错 25岁的幸福


(新山18日讯)15岁年少无知,少女第一次偷尝禁果便珠胎暗结,离家出走又遭独中逼退学,后来在母亲苦苦哀求下,终可到国中上课,并争气地在大马教育文凭中考获7A佳绩。

如今25岁的古典回忆起当年经历,父母一度不谅解,校方不让她回校再念书,曾经彷徨失措,还好她坚持下去,如今10岁女儿长得可爱讨喜,也有份好差事在新加坡从事兽医助理。




她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希望藉着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单亲妈妈坚持下去,不要一时的行差踏错而绝望,应该努力争取自己的幸福。

她坦言,她与前任男友在柔州某独中因初一同班认识,初三时交往约10个月左右,在家中无人的男方家偷尝禁果,因缺乏基本的性知识,没想到一次就“中招”。

未成年便当单亲妈妈,古典努力走出阴影,如今坦然面对一切。





“一开始我发现月事没来,便用验孕棒检测,发现自己怀孕,不知如何告知家人,便一拖再拖。”

她透露,早期肚子没那么明显,但母亲见她身形改变,数次怀疑她怀孕,但她否认,直到7个多月时,肚子已开始明显,无计可施下离家出走。

“我和前男友假装到学校上课后,便逃学到新山区附近游荡,想办法解决问题,身上的钱也不多。”

她说,双方的父母发现两人逃学后,男友的父母嚷着要到警局报案,才揭发她怀孕一事,并办理停学。


“当时,父母一时无法接受,与我大吵一番,隔一两天便叫我搬到男方家中居住,我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完全不适应。”

最让她难过的是,该独中校方原本答应在她分娩后,可回校上课,唯最终却反悔,母亲曾到校请求也不得要领,无奈之下只好转至国中就读。

在独中成绩不错的古典,向国中校方争取念理科,最终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靠获7科A的佳绩。







(摄影:张来星)

外婆曾想将宝宝送人


得知女儿未年成先有孕,爱女心切的母亲一度要将出生的宝宝送人,不想女儿一生
被孩子拖累。

古典回忆,相信校园内的闲言闲语让前男友的妹妹倍感压力,非常排斥她,男方家
人对她的入住,也没表现得很欢迎。

“前男友的妈妈会关心我、帮助我,但搬入前男友家初期,没有人把我当成孕妇来
照顾,当时感受还是挺难过的”




她说,由于男友来自一个大家庭,因此她与男友的姐妹同房,随意铺了一张床就
睡,造成全身酸痛,由于当时年纪小,因此默默承受。

她坦言,父母也常会拨电询关心她的情况,甚至煮一些食物来探望,但为了不让父
母担心,她也不敢告知自己的委屈。

她印象深刻,母亲到待产都还未能接受她怀孕,更直言要把肚里的孩子送人,认为
孩子会拖累她一辈子,若以后要组织家庭,孩子也成为拖油瓶,但前男友的父母坚
持把孩子留下。

对男友没信心拒结婚

为了自己的未来,古典毅然决定生下孩子后,不与前男友结婚!

古典回忆起怀孕期间,都是少量多餐,也没吃到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因此孩子出世
时只有2.6公斤。




“由于当时的我们还是学生,加上男方的家庭的经济许可,因此女儿的开销都是由
他们承担。”

她说,在坐完月子后,便搬回自己的家中,每星期都会回到男方的家看女儿。

她坦言,男方父母曾询问她是否要注册结婚,但遭她拒绝,因还她未确定要与前男
友过一辈子,并认为对方没办法给她一个未来。

古典于4年前,将女儿从男方家中带回来,男方也自组家庭并育有3名儿女,古典本
身与现任男友稳定交往7年。

她透露,前男友如今也非常少来探望女儿,但女儿在家总会盼望父亲的到来。

辅导后开始接受女儿

古典曾经视女儿为一种“错误”,觉得她是自己的负担,但在接受辅导后,才慢慢走
出这段阴影。

古典坦言,虽然最初几年没有和女儿同住在一起,母女关系不会因此而疏远,但当
她把女儿接回来与自己同住,曾难以适应一个新的生命进入到她的生活。



“我用了一段时间去接受她,心里也非常挣扎,因我认为女儿是我曾经犯下的错误
及负担,完全不好的一个心态。”

她透露,之后接受心理辅导,慢慢地从这10年来的阴影走出来,试着打从心里去接
受女儿的到来,对小孩也比较公平。

她说,现在感觉对女儿有些愧疚,无法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只因当时的年少无知,
因此都会尽力给她最好的东西。

“我常告诉女儿,你不是没有爸爸,只是爸爸没有和你住在一起”,古典将自己的过
去作为借镜,让女儿慢慢地了解及知道,并在家中让女儿了解性知识。

“别人才没空歧视你”

“我不理世俗眼光,别人才不会理会你。”

古典指出,出来社会工作初期,难免会有些担心受到歧视,但久而久之已没什么问
题,勇敢面对后才发现他们只会惊讶,但不会有任何歧视的眼光,但难免会有些好奇。

“我其实不介意告诉他人我的故事,但我也不会刻意去提起,若有人问起,不会觉
得反感,觉得并不是什么秘密,也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事。”

她认为,现今社会都能够接受单亲妈妈的存在,并强调:“别人也没空管你及理会
你,对他们只是一段故事,没什么大不了。”

“如今已是新时代,思维上也有所改变,且没人会介意你的故事,不会刻意去记得
你未婚妈妈的身分。”




 

感叹学校并非有教无类

古典求学时怀孕,校方不但没有给予辅导,甚至差点断了她的求学路,让她不禁感
叹,老师不是常说“有教无类”吗?

对于当年学校将她停学,她认为学校时常教导学生“有教无类”的道理,但当她犯错
后却不能重来。

“记得当时被校方发现与交男朋友后,被叫去辅导室,辅导员只是以训话的方式要
我们分手,且怀孕至今,校方从没过问,也没关心学生,令我非常失望。”

对此,新山积善单亲妈妈互助会主任吴祝光认为,校方在辅导方面非常缺乏,且还
要兼教一些科目。

他说,近两三年来,单亲妈妈的人数非常多,且开始年轻化,有些甚至还未注册结婚。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政府或私人界,在这一方面都在停止原地踏
步,唯一进步的就是设立弃婴收集站。”

他说,学校辅导方面明显不足,无论是中小学,辅导员是非常缺乏,且据知有一学
校只有一名辅导员,但还要兼顾其它科目。

他认为,学校在辅导方面必须加强,针对性教育这一块,至今还遮遮掩掩,对于学
生而言已不是问题,他们可通过网络轻易获取知识及影片。




父亲也有责任看顾孩子

古典认为,看顾孩子应该父母一同承担!

如今的古典有经济能力购买一间屋子与父母同住,与他们的关系也逐渐转好,母亲
也从一开始的将外孙女送人,到现在的同住,开始接受她,祖孙三代一起生活。

古典指出,当年住在前男友家时候,因对方父亲有传统的观念,认为带孩子是女人
的责任,在她坐完月子后,孩子都是她看顾,如半夜起床喂奶,根本没能好好休息。

她坦言,当时还小就没有为自己争取,如今成长了,觉得这样的传统观念不太正
确,孩子是两人的,父母都有责任将孩子照顾好及分担工作。

父母越阻止爱得越激烈

“城市关怀”主席李凌利指出,青少年都非常懵懂,他们都会寻求当下的感觉,而父
母越要阻止,他们爱得越激烈。

她在受询时指出,由于父母工作忙碌及离异,无法照顾孩子,令孩子非常向往爱
情,导致出现一种恶性循环。




“因此家庭系统非常重要,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及给予他们足够的爱,就能阻止这样
的循环。”

她也说,父母扮演重要的角色,教导孩子性行为之后的后果及一些避孕方式,并呼
吁现今的青少年,将自己的第一次性行为,留到婚后才进行。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中国报
记者: 蓝子鑫(独家报导)//摄影: 张来星(独家摄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