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张永庆:校长领导力培训

清晨,华东师范大学的丽娃河恬静,如诗如画。好几个夜晚,我安睡于河畔的7楼,临睡前,打开窗帘,好让微亮的天色唤醒,有清脆鸟鸣。

梦中聆听丽娃河,不负河,不负卿。




这多情的不负河,实指环境育人;不负卿,是指文化;也是感谢筹划培训课程一切相关的人员,领导、主任、教授、校长。

利用学校假期中,我到上海,参加校长培训,获得中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领导力提升证书,自我期许是地让学校更上一层楼。

图:小编摘自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董总教育大蓝图的雄心壮志,用心擘画,企图培训独中校长是重中之重,去年即已洽询中国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举办了第一届领导力提升研习班,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行;今年续办第二届,并扩大为东盟十国华文学校校长领导力提升的培训,此次共有来自独中32人,泰国和柬埔寨5人参加。




培训课程设计有宏图,须学校三位高层为一组全程参加,回校后共同推进校长的改进计划,次年中国教授人员将回访相关学校,检视改革进程。

在去年的回访过程中,培训中心的教授看见独中生的育人素养,包含了关心别人,同理别人的品质,称赞不已;但同时也指出,独中教师须有效加强每一堂课的含金量,比如教历史,是教史观与系统大脉络和思想方法,不是教历史知识的碎裂片章。

关于同理心,我遇见一位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的本科生,她发现中国同学病了,很自然地带她去看病,出门在外,她能独立,还能照顾别人,是一个温暖的人。

上海的校长很有上进心,很多具有博士学位,满怀人文情怀,有改革的决心,有自己治校理念和一套执行的方法,论述能力和执行能力全到位,推动着教师的教育研究、课程研究和教学研究。

上海的教育,在近年的国际学生评测(PISA)和国际教师评比(TIALIS)中,都是领先全球,英美等国,派出教育部长和专家,到上海取经,上海教育与世界对话,充满大胆的想象,毫不退缩,这股向上的拚劲,令我深深感动。




目标悬挂的前方,教育不能没有理想。主持国际评比项目的张民选教授,把学生的学习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研发绿色评估指标,其中包括了学生学习快乐指数,压力指数,师生关系指数,睡眠素质指数等等;全世界的教育理想,要在上海辉煌。

我们与学生对话发现,上海的学生还是处于升学压力之中,独中生是相对的快乐许多,我心半悬,牵念以信心,等待时间证明学生最终能快乐学习。

在中美贸易大战当儿,马来西亚在东铁谈判中受惠,独中校长领导力培训看似今天成型,但早期国侨办即已伸出触角,奈何条件还不成熟,没办成,如今重启这个计划,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

马来西亚华教的办学,继承了陈嘉庚毁家兴学的精神,也赓续林连玉的传承文化的主张,独中是中华文化的堡垒,具有传承和发扬文化的办学使命;然而,教育是一门育人的专业,没有完备的教育理念,精心的设计,强大的执行力,不足以把学校带上一个新的平台。

一项持续性素养教学与改革的思维改变悄然发生了,独中教育与世界上最强的上海教育进行专业对话,是文化一脉,你我相连,方法可复制,教育的使命与情怀才是旖旎校园的美丽风景,一如对丽娃河深情款款的聆听。




作者 : 张永庆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