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吉隆坡中华独中学生对于筹款及学校设施的一些意见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3681149911434

#44370


很多人都为“筹款”、“捐款”在争吵。

首先, 筹款不应该有强迫性质, 之所以引起那么多学生反弹是因为被强迫。

在继续下去之前我看了某些毕业了的校友的评论, 真是觉得可笑极了。原来以前毕业的校友们(不是全部)素质也没多好, 思想还有极大的问题。只会一味地骂人 “柒頭”, 我反而觉得你们比较 “大柒” 。甚至还有人做了父亲, 没想到思想还比小学生幼稚。真是没有最柒, 只有更柒。连发表自己的观念都做不到, 只会骂人。突然让我想起某个国家的人民也是如此, 一点不顺心就问候人家父母、祖宗。不过我们国家还好, 先问候当事人, 还未达到那个等级。

我也是毕业了很多年的校友, 捐了很多年的钱, 但是并不代表支持学校强迫捐款的作风。无论以前校友们是自愿性捐款, 抑或被强迫捐款, 并不代表现在的学生应该被强迫做同样的事情。
记得以前筹款的时候, 也忘记是否被强迫, 反正就是要捐出RM300。学校也很会选择时间, 就是新年前给你筹款卡, 好让你去向亲朋戚友筹款。第一次筹款, 长辈们也本着鼓励的心情捐出钱RM50至RM100, 很快就能达成目标收工。但是每一年都去向亲戚筹款, 逐渐观察到长辈们的不愿, 甚至说出 “又要捐钱啊?”, 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难受。或许你会觉得以前的你也是如此筹钱, 但并不是每个人与你有一样的厚脸皮, 可以接受冷嘲热讽。若大部分是你父母帮你解决筹款的问题, 你更没有资格批评别人。

以前读书的时代, 还未经过经济风暴, 物价都没有很贵的时候, 父母捐出RM300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但是自从物价水涨船高, 捐出RM300真的不容易。若家庭收入没有超过5尾数, 甚至只是仅仅到达, 每个月还要还贷款, 还水电费, 日常开销等等, 捐出RM300真是不容易, 而且当时的学费并没有现在那么昂贵。对我来说, 捐款应该是量力而为, 能捐则捐, 不能则不捐。但是学校并没有考量任何因素, 只为达到目的, 便施压给班主任以达到筹款的目标。或许你以前没有遇到被强迫, 你觉得捐款是很开心的事情。但是我有朋友的孩子被老师要求一定要达到RM300, 不然会有什么类型的惩罚等等。那现在的学生应该接受这样的制度吗? 发表自己不支持的意见错了吗? 我即使捐了很多年, 也不支持如此的观点。却看到还有毕业了的校友说出“我们捐了那么多年都没说什么”、“不喜欢就转校”。





在这里就不谈论捐款的数额是否有好好被使用, 毕竟不在学校内无从得知。但是还是听说了中华楼很多问题、学生不捐款被不善对待等等的问题, 这种种的原因都寒了学生的心。从热情筹款变成不愿意捐款。

校友们(不是全部)都那么会骂人, 那试问下那么爱校的你们都有保持着每年捐款的爱校精神么? 还是只是会背后说现在的学弟妹们, 自己却鲜少回馈母校? 我每年都会捐款给朋友的孩子, 甚至在茶餐室用餐时, 有中华子弟来筹款, 都会毫不犹豫给出RM10 至RM50。那我是不是可以强加我的观念给你们? “我每一年都捐款, 你怎么不做呢? 你读过中华5-6年, 这点钱都不愿意帮?”

再把筹款的事情看成更加宏观的事情。国家收税理所当然, 政府改变税收政策的时候你怎么在那里怨声载道、想着如何逃税等等呢? 你是想要辩论说政府腐X? 政府没有好好善X人民的钱? 你看不到政府发展国家的成果? (如果你是好公民, 当我不是说你) 那学生看不到学校的成果, 就不能发表自己的不愿么? 你的side income有好好报税了吗? 多点打听现在学生面对的问题才来发表你幼稚的评论, 这样才不会显得你是石器时代的人。你自愿是你的事情, 但是不要强加你的观念在不愿意的人身上。他们没有做错, 只是选择不贡献。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我栽种了大树, 希望大树保护后人, 并不是后人要乘凉的时候收取“乘凉费用”, 不付费就要晒太阳。

Submitted: June 30, 2019 1:05:34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3832409896308





#44371


隆中华大揭秘(文长慎入,请耐心地看完,这关系到学校的未来)

全校 5000++ 学生和教职员工要售卖至少 RM300 的固本,而学校本身也有在售卖着,要把票买完出去真的是有点吃力。身为 “中华人”,我们当然要尽全力地去卖票。毕竟学哥学姐也是这样走出来的。我们必须懂得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这个道理,以前先辈们经历了各种风吹雨打、人权剥削,甚至被撤销教师执照、被夺去公民权,他们还不辞劳苦地把华教建立起来,就只为了让中华人民子弟可以以母语学习知识,让后辈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可是如果实在是卖不完的话,我们是有权退回给学校,学校也不能拿我们怎样。如果真的是卖不完就要接受处罚或记过之类的,隆中华就没救了。

筹钱建体育馆没有错,可是学校的其他基本设备都还没搞好就要建那么大工程,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为什么学校要这么做呢?就是为了校誉。我们的高层可以为了校誉不择手段,完全不顾我们师生与家长的感受,甚至危害到师生与家长的利益与安全!

我们学校的音响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好过,投诉了那么多年,学校还是没有想办法去改进。去年《百穗艺中华》文艺晚会,原本就只有 RM50 和 RM100 的票价,可是卖不出票,学校就出了 RM30 的站票,最后连 RM30 都有得坐了。 为什么会卖不出票?那个 "Behind The Scenes Footage" 宣传影片真的烂到不行,简直是整个 PowerPoint,还需要校内校外人士合作制作一个全新的宣传影片。活该卖不出票!到正式表演那天,学校为了减低成本,不知道从哪请来了那么差劲的音响公司。表演的时候 mic 忘记开,不然就没有声音,有声音那个音色也整个糊掉,更厉害的是放了 mic stand 可是上面没有 mic 。




学校去前推出中华外套,搞共产搞统一,说学生不能在学校穿自己的外套,必须穿中华外套,具体原因又不跟我们讲,给了一大堆无谓的理由,造成了激烈的反抗声与极大的风波。最后我们才得知原来是监考官反映给学校,说学生会拿外套来作弊,要求学校采取措施。如果校方愿意和我们说事实,就不会造成这个完全没有必要的波动。

还有中华楼是一个大失败。其实单单从中华楼我们就可以看到学校的高层有多腐败。中华楼外在看起来雄伟壮观,可是里面的设备也是很差,所谓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现在就来盘点中华楼的缺点:

1)开学礼的时候,训育处有安排学生楼的同学站在学生楼与中华楼之间的铁桥上观礼。可是之后在中华广场举行的其他大型集会和庆典中都不见他们站在那里。为什么?因为那个铁桥已经出现倾斜的迹象了!

2)音响!音响!音响!除了音响,还是音响!中华楼无论是 4 楼大讲堂还是其他的小讲堂,音响都一样烂!都说了,中华的音响从来没有好过,而学校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修理或翻新。


3)我们学生与家长为中华楼出了不少力与金钱,可是最后我们被限制这个限制那个。电梯数量太少,空间太小,又时常坏,有的用的时候又被那些自以为很高尚又滥用权威的老师道德绑架,把同学赶出电梯,催促我们走楼梯,其母之!有时那些楼梯的铁栅又被锁着,要我们白费力气绕远路。厕所也莫名其妙地被锁着不给我们用。我们有份出钱出力,却不被允许使用,利益全给校方拿完,这和独裁专政有什么分别呢?难道人性和社会就是那么黑暗的吗?

4)楼梯的设计也很奇怪,就像新楼的楼梯那样,有些特别难爬,根本就不符合人体工学的原理。

4)图书馆放到那么高,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最近天气恶劣,持续下大雨,图书馆也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可见又是豆腐渣工程。

5)停车场地板出现许多裂痕。可见工程师没有考虑周全热胀冷缩的问题。又是豆腐渣工程的痕迹。

6)4 楼大讲堂的冷气也出现过故障。那时全国科学营于 5月26日 的第一场 AI 与物理讲座,讲座进行到一半时冷气出现故障,讲座被迫移到小讲堂,由于空间不足,特地回来听讲座的同学们被拒于门外,被迫回家。




为什么中华楼会出现豆腐渣工程?有两个可能性:

1)学校为了减低成本,请了差劲的工程师与工作人员。

2)为了赶在百年校庆前开幕中华楼,校方催促工作人员加快步伐,连夜赶工,造成很多地方都没有建好来。

为了校誉,校方真的会不择手段地去夺取利益。体育馆也将会成为学校高层独裁专政之下的产物。当中的腐败,就只有保持清醒的人知晓。我们绝对不能盲目地去跟从学校的每个指示,一味地去满足学校的需求。我们必须以每个角度思考,考虑其对错。隆中华现在为什么没有以前那么辉煌,就是因为整个学校系统有很多弊病,却没有被发掘出来。所有学生、老师、员工、董事、其他高层人员,以及已校友们都有这个责任。很多人都以为保护学校的名誉,包庇学校的缺点,为学校筹款出钱出力就是所谓的 “爱校”。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想法!如果再这样下去,隆中华就只会随着时代而逐渐没落。

"The first step in solving any problem is recognising there is one."

我们有责任去指出学校的缺点,并跟校方反映,让校方采取应对措施。校方不听,就持续投诉,直到他们愿意改变。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努力向上,带飞隆中华。改变从你我做起,要让学校担当得起 “辉煌中华” 这个称号,靠的是全部中华人。

Together, we can make CHKL great again!
#MakeCHKLGreatAgain
Submitted: June 30, 2019 2:22:48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3833059896243


#44375


【友校分享】

----- 长文 但绝对是干货 -----

首先,先来自我介绍一下,本人目前是新山宽柔中学的高三生,近日看到中华一连串的筹款文和电梯文,发现中华和本校都面对极为相近的问题,突然有感而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本校的情况。

不知道中华的同学怎么看我们,毕竟中华的办学成绩一直很亮眼,显然的虽然本校的规模和中华的规模几乎同等,但还是没有足够话语权。



1. 筹款

相信筹款是独中的传统,不过我相信纵观全马,没有任何学校可以和宽柔在筹款制度这方面相比肩。

宽柔校庆是在8月,但校内的筹项目最早可以在1月或2月展开;第一项筹款项目的开始,意味着筹款比赛的号角也相应响起。

根据这几天在中华CP的观察,发现中华的筹款方式是较为单一的。

宽柔的筹款方式大约有10种,涵盖各个方面,有兴趣可以在评论留言,另外再写一篇文,让大家了解了解。




校庆拔河赛每年都有一定的参赛标准。今年的参赛要求是每班至少RM8000(必须强调的是:RM8000只是整个筹款的前半部分,即学生只能透过一些捐款和校外商家的义卖筹得,不包括校庆当天的义卖)

每年校庆后的2个星期,就会有一个“筹款成绩颁奖典礼”,每个年段在不同时段在礼堂内集合,班主任坐在台上,公布该年段各班的筹款成绩和名次。

到成绩公布环节,司仪就会念出经典台词:XXXX班,班主任为XXX,筹款总额为XXXXX元,平均每人筹得XXXXX元。

所有筹款是以班级为单位,所以学生和班主任为了当天的班级荣誉和个人面子,都会用尽各种手段筹款,不让自己成为倒数第一。

按照常例,高中每班的筹款总额会在RM20000-RM40000左右,人均约RM500-RM600;2018年的全校冠军班级人均为RM3100。

所以官方常说,宽柔没有【强迫】,而是【鼓励】:但就算在校生多么厌恶以上的筹款制度,为了个人面子,依旧要竭尽全力筹款。


2. 电梯

新山宽中的12(13)层新楼在2018年落成启用,虽然面对新山五帮(五帮对宽柔的建立和发展有着极大的联系)、大部分校友的反对,董事会依旧决定兴建这栋耗资RM2000万的高楼。如果没有错误,中华楼的电梯有3部,与本校的新楼相同;不过感觉上,中华在电梯的管制办法上没有本校来得人性化。




宽柔的3部电梯,其中1部是教师或给予需要上高楼层(10楼及以上)的学生使用,其他2部则是正常使用。

除了专用电梯,其余2部电梯都有限行的设置。在2018年,电梯只可上5楼及以上的楼层,下楼除了2/3/4楼都行。

今年则改为只能上6楼、9楼,大大减少了那些为了方便而搭电梯的学生。

为什么这样设置?因为学生教室在2楼至6楼,教师办公室在7、8楼,9楼是美术室、STEAM教室、10楼为电脑室及资讯中心。

将电梯设在高使用量的重要楼层中间,虽然师生需要上下1楼,但减少了电梯的无谓使用。
看到中华同学的帖文说不是每个人都用得到新楼,所以有些失望?宽柔几十年来的不成文规定,校内新楼宇内的教室都让高三生使用,这方面无疑是让学生感觉到一种自己努力砸钱后得到的宽慰吧?哈哈


各独中的筹款目的不尽相同,中华是为了体育馆,而宽柔是为了2021年开课的第二分校。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开课的宽柔中学第二分校,将让宽柔成为全马唯一拥有分校且是2所的独中(未来新山总校、古来分校、至达城分校师生人数将达到15000人)。

无论如何,中华和宽柔都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上的重要篇章,都需要各位华教子弟的支持才能永续发展,茁壮成长。

Submitted: June 30, 2019 4:21:42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3833343229548

#4437


這社會病了

強制性讓學生籌錢 不管是賣固本還是出去憑空籌300塊 本來就是一個不對的舉動好嗎
不要因為自己是校友自己做過就覺得這是對的事情

我以前就覺得這是錯的 所以我抗議了 直接跟老師抗議


籌錢的意義本來就是人家願意給多少就是多少 你強制要求別人籌 那就跟搶沒差別嘛 


我覺得這本來就不對 所以我當年一開始出去籌是沒問題的 家裡人 親戚 都很願意幫忙 只是年復一年這樣籌 別說他們了 我都不好意思


你這樣問到人家 人家也不好意思拒絕你 只會越捐越少咯 給你臉色看啊


我本身家庭就沒有很富裕 當老師一說籌錢 而且一定要300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學校很有問題
別一直叫別人轉校什麼的 我們來中華是讀書的 好嗎 不是為了籌錢


所以我後來也不強迫自己籌夠300了 我量力而為能有多少就是多少 籌到的就給學校 籌不到的我也沒辦法自己掏


確實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我也沒說學校叫我們籌錢不對 只是他們不能強制性要求我們達到一定的數目


沒有人喜歡被逼迫 如果學校不是強制性要我們達到一定的數目的話我覺得大家應該還是會很樂意去幫忙籌錢的


畢竟跟朋友們一起出去在pavilion啊bukit bintang啊籌錢也是一種很快樂的回憶


清醒一點 我們不是說學校叫我們幫忙籌錢是不對的 我們只是覺得被強迫是很不對的而已
我們還是很愛中華的 只不過 這樣的制度 我覺得有點難去愛它。


Submitted: June 30, 2019 4:52:04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4038823209000

#44385

有人正视过这么一个问题吗?

我校那么多活动,把应该做的东西和不应该做的东西都硬硬的强迫学生们承受接受,然后告诉我们学生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可以做到的,因为这里是中华,但看到那么大批的反对声浪,看过很多理性的评论和冲动的评论,回到学生身上,学生的本分是什么?

答案是学习,而且是快快乐乐的学习。试问看,你在中华那么久了,有那么几刻你是能够快乐的学习的?

可以放松的科目都变成有强制约束的课程,同时间吸收大量知识不用紧,重点是课程与时间分配完全不符合现在的学习方式,这样就等于你用着一台电脑,拼命的输入了一堆的方程式只是电脑执行任务,电脑都会当机啊,何况是人。


至于我们的学术水平,其实近年来有明显的下滑,厉害的就来来去去那几个人,因为太多东西做的缘故,学生都没有多少心思放在学习上,有的可能因为这样无缘无故和父母起争执,那是要归咎于什么东西呢?当我们听说得知今年考试班没有冲刺班的时候,我们在想是要怎样取舍呢?孟子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我们学生,为了以后,到这个剩下几个月的最后关头,选择学业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并不反对学校建设体育馆,但是处理的方式未免太过强硬,而且这样的售卖方式,又不像其他学校的活动得到很好的宣传,让广大民众都可以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活动,起到了催化作用至于又能够帮学校。其二,教学设备其实才是最应该要提升的东西,当别的学校都在使用智能教学,也就是差不多每一间教室都和精明教室一样甚至比精明教室更好的设备来进行教学的时候,我们如今还是以单单一个白板,还有一个不怎么好使的电脑来上课。这些设备在一些人还没踏进中华的时候,相信在小学就已经拥有这些设备多年,其他较好的独中,都设有这样的设备,说实在的有点…落后啊。


不能否认我们认为学校已经到了一个瓶颈,要寻求突破,就要尝试可行,有建设性的方案,学生的想法不是完全错误的。真的,我们关心中华,是因为我们对中华还存有一份情感,实为中华情。别等到毕业或在籍中华人的这一份情从此只剩下怨恨和负面的情感。


Submitted: June 30, 2019 9:57:02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4039073208975

#44386

看看很多中华生有很多对学校的投诉,身为校友也有所感受,毕竟我在中华的6年,问题也是超多的。毕业多年,在520回学校时,建了中华楼、厕所装修、食堂改个名字装装逼。在我来之前,我心里早已打赌中华的内在制度多数没变,因为老一辈的人很喜欢与现代社会脱节的思想。外表是很风光啦,又有新闻报道来加分便洋洋得意!我就道出我对中华的看法吧~

1. 图书馆位于中华楼顶层,这我也是醉了。设在这么高的地方有什么方便,图书馆就是要设在方便师生的地方啊~基本上图书馆变废了。

2.关于发禁的问题,我从以前到现在就很好奇这个,当时已经有很多学生都反对奇葩的发禁。可惜,校方的回答千篇一律没创意,说这是中华的传统没得反对。听说现在女生的头发必须剪得更短,从之前的发禁帖文看得出校方的思想还是很传统保守。我从报章上的采访张校长的报道,有一句话就凸显了她的作风(以前我那个年代发禁更严格啊,现在算很好了!小事做不好,怎么做大事)。说实话,我当年读书时校方也是给这个理由,现在也一样。说白了 ,只是个不想突破现状去改变的借口。头发根本和学业没有关系!

3. 321百年校庆、520学术学艺展,让外人和媒体看到了隆中华的辉煌成就和进步,但对比校内衍生的一堆问题,显得格外讽刺。这也是为什么领导层的思维模式一定要大大改变,不能一再沉醉过去而忽视学生的声音,导致以后问题更多。


4.我知道很多在籍生都把问题和抱怨写在这个confession page。有人就反驳为何不干脆直接向校方反应,一直在这里说有何用?那我认为最大原因是校方根本不想听学生说,而不是学生不要反应。校方一直以来不能接受批评,怎能期待改变?


5.有反映问题时,校方最拿手的招数是“不喜欢学校就转校啦!”。这跟“不喜欢国家就移民啊!”的话没差,可笑的是一谈到筹款问题,很多只以为是的网民都酸回不喜欢就退学啦。请问这跟校方的思想有何不同?


哎呀,说太多了。还有很多说不完,就这样吧~只想说一句,如果校方和高层只一味着重外表而忽略学生或老师的批评,要持续辉煌是不可能啦,就像中国古代历史每个朝代都有辉煌和没落的一天。据我所知,学校是很爱面子的😐





Submitted: June 30, 2019 10:03:11 PM +08




#44389

逼迫性籌款一事,讓我給學弟妹簡短的答案。。他們完全不能拿你怎樣。

我是校友,由於當年叛逆期,對原則特別固執。。記得當年凡強迫性籌款我都很堅決地不給,若沒記錯那時理由是說 “沒錢” 、“不喜歡被強迫” 、“學生手冊沒說這是校規(無法記過)” 的。

現在回想起來,說話方式或許該更禮貌婉轉點,但還是支持當年的做法。

愛校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當年運動會和園遊會的工作我年年都參與,也自發和幾個朋友一班一班去找同學加入運動會義工,我自己找了40多個,沒記錯的話我們四人團隊找了百多個。。

對於愛校我還是這麼認為,家裡有能力就出錢,自己有時間就出力。

沒必要為了學校建設藍圖,逼到全部學生都要廢寢忘食地籌款。結果家境富裕的家長自己貼了,沒那麼富裕的籌不夠父母還得貼錢。也考慮下很多學生是住很遠的,當年的我早上五六點出門,傍晚五六點才到家。

至於學校缺錢、學費不夠方面,當年我們幾個學生就已在我們的成立學生會建議書上建議校方公佈財務報告了。這也不完全是質疑。畢竟有了財務報告大家才能知道問題所在與缺錢方面的嚴重性,一起想辦法讓學校撐下去。那份建議書應該還在如果誰有興趣的話。

很高興看到現在的同學,比當年的我們還要踴躍思考發言和以行動關心學校了,或許當年這page還沒有這麼紅吧。。隆中華董事師生家長校友和CP Admin一起加油!

Submitted: June 30, 2019 10:24:39 PM +08




https://www.facebook.com/chklconfessionpage.2015/posts/2404040146542201

#44390

今天刚巧刷脸书时注意到很多关于园游会筹钱的贴,可见在校生怨声载道,离校生多数站在道德制高点 (Moral High Ground)处处抨击。双方各有说辞,其实没有争辩对错的必要,大家更应该专注的是解决问题的方针。

在我分享自己的意见前,先来个自我介绍,以便各位读者可以更贴切理解我的切入点:我今年25岁,已有三年工作经验,在职一间国际银行,从事金融科技的开发与实行策略。2012年时就读高三,之前每年班级都一贯“忠”,”孝“, ”仁“,之后因为厌倦与中华对于课业成绩的过度注重,忽略了学生软实力和身心发展,还有对于一些老师只偏爱成绩特出同学的厌恶,拿到SPM成绩 (10A)后决定离校升造。

依稀记得当年2007年入学初一时学费才接近两百,到离校前的学费调整已接近五百 (没记错的话,欢迎纠正)。当然我也理解学校的运作费用不底,加上通货膨胀,教师薪金也理应调整,而且中华当时也着手于校舍扩建的宏远,学费方面我就不加以评论。

在中华的那5年多里,我筹款的经验大概少过3-4次,所以当年很少会听到同学们的抱怨。离校后也鲜少跟进中华的情况,当然还有亲戚就读,加上这里的分享,看得出这两年的筹款次数有曾无减,没错的话今年已经是第二或第三次了,也难免在校生会开始抱怨。从另一个方面来模拟这个情景,想象同一个亲戚或朋友因为之前借钱都得到你的帮助,如今一年至少开口三四次,数目也越来越大;亦或者汽油价钱从保持,有涨有跌到连续两个月每周涨价10仙,你难道会不觉的过分和厌烦,反而继续秉持着对亲友的义气或无私的爱国情操吗?

水桶终会有满的一天,相同的事情一再发生而无所改善,反而变本加厉,普通人类是无法默默忍受的。各位离校生们,要是你们真心觉得之前的你们都很享受那个过程,也请别一味利用爱校的情操来给抱怨的学弟妹们道德束缚。毕竟每个人都有表达自身意见的自由,加上每代人的因为时代背景造成的想法不同,大家应该停止抑制现今的想法,反而应该想办法让这个情况变得更明朗。想必各位离校生都有听过长辈比较说现今年轻人不能吃苦,甚至好吃懒做,其实这有对也有错。之前科技的缺乏迫使长辈们当年都亲力亲为,吃苦当吃补的个性;不过随着科技的发达,资讯的爆炸,现代人更强调”work smart"。所以说,与其用自己的执着绑架他人的想法,不如发挥自己身为长者的大气,适当融入和诱导学弟妹们走向适当的绝决方案。




先抛开筹款背后的目的是为了设备的完善还是中华高层的个人面子或利益,我们必须了解的是一味的强迫只会凸显专制,学生们的不满更会造成更大的抵抗,最后反而误了筹款的大计,赔了夫人又折兵。

本人认为只把筹钱的责任放在学生的身上其实不公平,想说的是学生和家长在意更多的是求学和学习知识的机会,学校最多是个呆个5-6年的地方,人生的一小部分;反而校方高层和教师应该背负更大的责任,毕竟他们将会是最后成功的最大得意者,高层得以出风头,教师们获取更好更舒适的办公环境。试问大家有听说过一间公司高层和员工不需要设计,制造产品或计划出最好的销售方案,反而要顾客自己找原料想办法制造自己要的产品或者自己自愿不求回报地介绍产品给其他同行吗?

所以说,要是校方坚决认为这是学生们的义务,最起码也应该动脑筋想个激励人心的远景,同时开明公开目标款项,款项的应用,而不是利用强权,形同欺压。

不过,我认为校舍扩建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壮大中华起码表面上的名声,那校方其实有更好的筹款方法。我会简短列出几个可行的方案:

(1)设立网络售票/筹款平台 - 校方的号召力无论如何都会大过学生,百年历史,成千上万的校友,加上校友们都刚巧在毕业后特别爱校,校方可以选择恰当和便宜的宣传平台来宣传筹款campaign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例如:中华官方脸书,教师私人脸书,脸书广告,校友宣传。。。加上平台的设立不只针对一个campaign,之后也可以重复使用。如今网站的设立也不难,一些网站还预备了template和一切所需功能例如付款等。。。

(2)扩张销售货品的种类 - 这点其实是受到另一个校友贴文的启发,特别是针对供应无法应付需求的问题,最后造成用不完的固本。与其只售卖小吃,衣服和一些小孩的追星商品,不如考虑在产品列中加入生活日常用品。这样反而给了家长和临近街坊支持园游会的理由,毕竟这些产品最后都会被用上。利用学校的名义,也可能会得到一些供应商的帮助,低价得到货品。

(3) 商业合作 - 首先,这两年最夯就是电子钱包如TnG,Boost,GrabPay,FavePay等,这些业者也很积极的在扩大自己的市场,要是校方勇于接洽合作,业者可能会资助部分筹款campaign费用,加上免费的宣传,同时减少对实体固本的依赖,怎样看来都有百害而无一弊。另外,与其要求支持者的到场,消防也可以考虑与一些网络平台接洽,如foodpanda,grabfood,kaodim 甚至 lazada等,大打支持教育的口号,与这些网络平台合作售卖学生或熟食业者烹煮的食物,开放学生打扫或者搬运服务,或者把一切产品放在网络平台销售一段时间等。。。当然还可以有很多想法,重点是学生肯定觉得这样的活动更有趣,校方得到的publicity也更上一层楼。




总结来说,校方至今没想过这些方法的原因应该是固步自封地认定筹款是学生的责任,或者因为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对于科技的发展的落后,任一原因反而要成为家长和学生们选择中华的绊脚石。

可能这帖子有点虎头蛇尾,不过我不想文章太长而无法得到更多人地阅读,我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以上方案除了可行之外,我也稍微与所列出企业里的主管有所联系,也愿意帮忙接洽。要是校方有兴趣考虑以上地方案或者其他计划,也欢迎在楼下留言,我们可以私下讨论合作内容。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校方除了灌输这概念,也应该身体力行。

Submitted: June 30, 2019 11:07:15 PM +08

来源:CHKL Confession P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