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盼希盟政府平反林连玉——纪念林连玉逝世33週年 ◎ 严居汉

今年12月18日是林连玉先生逝世33週年。林连玉这三个字,是我在大学的时候,有幸听了莫泰熙前辈的华教故事讲座才得知的。如果说,高考是一场青春的洗礼,那我认为,老莫的华教故事就是你毕生的华教洗礼。





老莫演讲的神態,如今我还歷歷在目。毕业两年后,接到培群独中校长张济作的来电,邀请我到该校服务,並获得他的信任当上了课外活动处主任。行政老师的这个岗位,使我和几位同道与培群独中全体同仁结缘。儘管事与愿违,我在短短的两年后就离开了该校,但是,那几年的任职,真的让我们个个都成长不少。

印象最深刻的必然是我们从大学举办新春资料展的经验搬进了培群独中。我们曾在该校吴如思礼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族魂林连玉图片展》,还出版了专属记录林连玉毕生为马来西亚民族教育平等斗爭的资料集。




新政府施政方针不变

有一天,与同道短聚后,他突然发了那本《林连玉资料集》的封面,问我:「你还记得吗?」偶尔同道之间会互相提醒,让大家莫忘参与独中教育以至社会运动的初衷,是想改变我国民族不平等的情况。庆幸,我们这群「热血中年」,有机会共同见证「改朝换代」的到来。

但是,你问我们:「快乐吗?」我不认为我们快乐。因为,马来西亚毕竟只是换了政府,施政方针依然不变。回顾希盟政府签署或不签署ICERD事件的发展趋势,马来西亚只有更极端更霸道的言论。

巫统、伊党及马来极端分子还恫言希盟政府勿拿联邦宪法153条文及土著特权做赌注。他们的讯號很清晰,即可隨时让希盟政府垮臺。所幸当年有像林连玉那样的领袖顶住了各种种族讹诈,后人才有机会继续就读华小和独中。在签署ICERD的事件上,我们见不到林连玉的影子。




马来霸权主义滋蔓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独立之前,林连玉就看穿了如果建国的宪法和法律,没有明確保障华文或民族教育的话,我们寧死也不能相信政客。他提出列华文为官方语言,是一劳永逸解决华文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法定地位。如果说他那份硬骨头的抗爭精神都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我们还能期盼可以跟这些对手(巫统、伊党等马来极端分子)好好协商吗?

事实证明,从我国独立至今,少数民族(华裔、印裔、卡达山杜顺、伊班等)的诉求並没有因退一步而海阔天空,反而,使马来霸权主义滋蔓。马华在最旺盛的国阵时代都证明了他们绅士般的磋商精神,换来的是越磋越「伤」,最终遭人民群眾唾弃的下场。如今,行动党在最旺盛的希盟时代,真的还要延续马华绅士般的协商精神吗?




若说希盟政府解决不了大课题,又想挽回一点顏面,能否响应20华团在巫统国阵执政期末时发表的平反族魂林连玉联署文告,以区別于前朝政府,换回逐渐流失的信心?以上这点小事,应该能做得到吧?毕竟,它只需要首相一笔同意而已。

来源:
东方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严居汉(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