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吉华独中校长庄琇凤主讲第二届全州独中训导交流会 “做中学,学中觉”育人理念引共鸣

( 吧巴讯)第二届全州独中训导交流会,主讲人庄琇凤校长“做中学,学中觉”的育人理念引起与会老师共鸣,受益良多。

吧巴中学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州独中训导交流会。卓玉昭校长表示,全州独中训导交流会是随着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州独中学长营同时进行的,主要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各校负责训导工作的老师在训导管理及德育的推广方面互相交流切磋,加强各校联系,达致资源共享,共同成长。她表示,这项交流会获得各校负责训导工作的老师及校长热烈的参与,经过主讲人的分享及各校的训育工作的特色分享与交流,相信对本州独中的训育工作会有很大的助益。



卓校长表示,这次的训导交流会,该校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来自吉打州吉华独中的庄琇凤校长担任交流会的主讲人。庄校长是一位资深的独中教育工作者,拥有35年教学、行政管理经验,掌校18年余。曾任大山脚日新独中校长、教改办事处主任、教务主任、训导主任。曾在日新独中任职25年。于2009年6月受聘于马来西亚吉打州吉华独中校长至今。庄校长以“教书育人路上,你和我”的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育人经验及吉华独中在德育工作的推展和与会的老师及校长做分享。庄校长认为老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育人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庄校长表示“做中学,学中觉”的育人理念,是该校推广德育的主力。

庄琇凤校长于受访时表示:“与沙巴州九独中的训导人员在短促的两天里相聚交流与分享,我不枉此行,可说是收获满满。在聆听各校训导人员的分享,我看见大家多年来的努力。然而我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看见更为美丽的云彩。处在21世纪的高速发展的时代里,今日的孩子已和我们成长时代背景有别,尤其是在科技发展超前的年代里成长,学校老师的角色扮演除了给予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德育的教导。”

庄校长呼吁独中训导教育除了重视守纪律的管束之余,更要拓展德育的熏陶。庄校长表示:“依我个人的感受,教育之所以那么迷人,该说是那一种师生间相处的关系,而这种关系足以让为师者可以微笑许久,在未来的岁月里不断的重覆出现在老师的回忆里。我把这种师生关系称为命运关系。它也是所谓的“因果关系”-即你种了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




庄校长认为教授学生考取好成绩固然重要,如何培育学生“成人”是老师更加重要的职责。庄校长说:“德育是指教师关心爱护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以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简单地说,当老师的不要只当经师,而是要当人师。当经师就是照课本一直念下去;念课本的,教课本的;可是没有感情,带不起孩子的良知啊!我认为当老师的一定要用心,而且是教师的良心,这就是所谓的‘使命感’。教师假如没有用良心来教,孩子绝对是教不好的,所以是良师也是人师。也就是要以身作则,好好的把人带得像人的模样。”

庄校长豁达的表示:“走在教育路上,我乐以看见学校可以把一定的的社会思想和道德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跳脱出固有的训导模式,把学生该有的人格道德品质融入并渗透在学校的教学及一切活动中,以培养出别具一格的中学生。这也是今日独中之所以特别吸引家长的其中一个因素。”

吧中徐满和董事长颁发纪念品予各独中训导老师后与全体与会者合照留念。





来源:
亚洲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其他文章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